「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預告

【文 / 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彥廷】

教育,在人類文明的進化與演進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教科書,卻是在教學的過程中扮演教材的最重要組成部分。它決定了教學內容和教學程序,是教師主要的教學資源,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指引,同時方便家長明瞭學生學習內容,教科書更是能達成國家教育目標、傳遞文化精華、型塑社會價值等的重要工具。

民國以來,我國中小學學制及課程因應時代的演進與教育思潮的轉變而歷經了多次變遷,也因此多次頒布、修訂中小學之課程標準語教科書版本。今年,適逢我國建國百年的歷史時刻,本院訂於民國100610~11日於臺北院區辦理「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名網址:http://140.130.46.78/TCTD2011/Main/Application.aspx),期望透過國內對於教科書相關議題具深厚研究經驗之專家學者,針對我國百年來教科書之演變及未來發展方向進行深入探索,希冀在大家集思廣益與討論的過程中,提供大眾對於教科書的演變有全貌之理解,也對教科書的發展提供實質的助益。

本次研討會將邀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具教科書研究豐富經驗之專家學者進行3場專題演講,亦邀請國內大專校院相關學者針對教科書的演進與未來發展趨勢發表28篇研究論文,涉及的主題包括:一、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政策與制度;二、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學科(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演進;三、教科書的未來發展與趨勢。預期將有國內各大專校院相關系所學者及研究生、中小學教師、教科書出版業者等相關人員共200人參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