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終於排除萬難上路!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日前全國教育會議落幕,會後各界重點全部關注在十二國教到底何時能夠實施?但是社會大眾卻忽略了教育部與內政部共同所公佈的一項重大教育政策,那就是馬總統所提教育政策具體主張之一,為「5歲幼兒免費入學」政策,內政部也於日前公布辦理總統選舉政見中明確表示,預定100學年度起全面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現在的父母都知道,此時社會幼兒養育、教育費用昂貴,而年輕父母正值創業階段,經濟負擔相形沈重,政府應積極提供完善之學前教育,多數人皆主張由政府提供5歲兒童免費的學前教育。如果將實質補助私立幼教機構,讓就讀私立幼教機構的5歲學童也可享受免費教育,及以實質補助私立幼教機構方式,讓就讀私立幼教機構的5歲幼兒也可享有免費教育。

此政策原意係希望5歲幼兒之教育能比照國民中小學學生免繳納學費之概念,至於貧苦之幼兒再進一步補助其他就學費用,於是將計畫精神名稱訂為「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計畫內容參採國民教育精神,將5歲幼兒就學視為準義務教育,比照國民中小學學生就學免學費概念,提供五足歲幼兒學費補助以達成免學費,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定義,鼓勵五歲幼兒及早教育及減輕家長育兒負擔。當初規劃方向,就是希望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依地區別與家戶年所得及排富要件,提供免學費補助;對於經濟弱勢幼兒再加額提供其他就學費用之補助措施,規劃方向其中離島三縣三鄉與原住民地區之全體五歲幼兒及一般地區家戶,年所得110 萬元以下之五歲幼兒,其就讀公立幼托園所及私立合作幼托園所(國幼班)者,享免學費之補助,除上述學費補助外,家戶年所得70 萬元以下家庭,再依所得級距加額補助其他就學費用。

我們都知道,兒童是國家未來的資本,所以有許多國家在早期兒童教育與照顧的公共投資逐年增加,其目的就是提供貧窮家庭兒童免費教育或提供母親工作誘因、達成國家促進生育率的目標、縮小家庭所得不均及就業市場有給、無給工作間性別不平等的差距。依據內政部資料,少子女化社會結構改變後99學年度5足歲幼兒計213,531人、100學年度5足歲幼兒計206,324人,雖然出生率逐年下降,但依現行公立幼托機構招生量估算,半數以上縣市即使將全體公立幼托機構之供應量均作為5歲幼兒之就學機構,恐仍不足以支應全體5歲幼兒之需求,5歲免學費教育政策,將可實踐教育機會均等之理想,隨著自由民主意識的發展,接受教育已被視為一項基本人權。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除普及幼兒受教育機會,盡力消除不均等現象外,並促進幼兒成就品質,其實要強調的就是為入學機會與教育條件的均等,以及適性個人能力的發展,身為家長的我們,不能不知道此項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