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學教授談臺灣的課堂改革及教科書評述

【文、圖/教科書研究中心 朱盈叡】

  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本(107)年314日舉辦專題演講,邀請日本東京大學佐藤學教授主講「從世界的課堂改革思考臺灣的改革現狀—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本次演講吸引一百多名對教育有熱忱之現職教師、教科書出版業界、本院研究同仁及社會大眾參與。

  佐藤教授的演講重點分為兩個部分。首先透過他對世界各國課堂改革的觀察,並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來思考臺灣的改革現況。佐藤教授談到21世紀的社會與教育,認為應該是生涯學習、多元文化、差異化以及成熟的社會,而21世紀型的學校應同時追求「品質(Quality)」與「平等(Equality)」;接著談到臺灣在推動學習共同體後,課堂風景的變化,也對未來的學校改革提出幾個思考問題。

  佐藤教授演講的第二個重點,則是透過他分析臺灣中小學國語、數學教科書後的心得分享及評述;演講前,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教科書圖書館特地寄送了一大箱的教科書至日本,提供佐藤教授閱覽。透過教授的敏銳的觀察及分析,讓與會者了解臺灣及日本教科書的不同,最後,教授也提出了幾個教科書未來改革的課題,例如:教科書的定位問題,教科書是主教材還是副教材呢?以及如何活用電子教科書,讓電子教科書成為引發學習者與教師創造性的媒介。

  本次演講,佐藤教授以自身的經驗及研究出發,提供我們相當多的思考方向,為即將推動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不論是在教科書設計或教學上,給予許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