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怎麼教?第7015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圖/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計畫團隊】

主題:戶外教育 課程實錄

  戶外教育為實踐十二年國教整體素養之實踐,本院這次首度與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戶外教育實踐園區」計畫團隊合作,以「戶外體驗」為研習課程的主軸,於10736日至38日,規劃了三天的研習課程,特別聘請新北市新市國小林建棕退休校長擔任生活輔導員,帶領學員進行活動,期望讓參與研習的學員透過親身體驗,了解戶外教育的理念、課程設計,以及該如何教。

  戶外教育的推動,除了需要校長與教師形成共識外,校長個人的領導力即為戶外教育落實與否的關鍵因素。本次研習課程特別安排啟程管理顧問公司張智成總經理,設計結合戶外教育理念的團體動力學課程,讓學員們體驗如何透過設定團體目標完成戶外任務。第二天,由洪啟昌主任,透過歷史典籍的解析與實務經驗的解說,讓學員們更深入地了解領導模式與能力提升的方式,並解讀不同的領導力思考工具和方法,增進校長們的領導知能。

  十二年國教的願景為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強調素養的培養。許毅璿教授從多元智能的角度切入,說明如何將多元智能融入具多元面向的戶外教育,並深入剖析如何透過戶外教育達成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素養。而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黃茂在副研究員,則接續以優質的戶外教育案例分享,詳盡說明戶外教育的理念與內涵,強調學校戶外教育跨科之主題課程,並研發貫穿不同年級的教學活動,最後透過反思與分享,幫助學員深入了解優質戶外教育課程的發展。除了國內的案例分享,本次研習更安排斯創教育工作群李芝瑩執行長,解說英國田野學習協會 (Field Studies Council, FSC) 戶外教育課程的發展,詳盡說明教學目標設定、內容規劃與能力指標,希望學員們未來能設計出與國際接軌的戶外教育課程。

  「戶外體驗」為本次研習課程的主軸,三天二夜的課程中安排半天行程前往新北市雙溪國小參訪,其以戶外教育為主的校本課程,讓校長們實地觀摩體驗。由於新北市雙溪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悠久的歷史文化,故雙溪國小整合在地特色設計了四條不同的自行車體驗路線,透過溪流地景變化、歷史建築、產業發展、文史地景等面貌,讓學員深入了解雙溪國小戶外教育課程發展的理念與實務經驗。

  落實戶外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走出課室外,本次研習正式啟用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進行教學演示,融合不同的學科領域知識、搭配定向運動的設計,讓校長們感受戶外教育的魅力,即使在大雨之中,校長們依舊熱烈討論每一個關卡的提示與考驗;相信透過這次的戶外體驗能帶給校長們深刻的印象。

  本次的研習除了促進戶外教育理念與內涵的交流外,校長們親身體驗戶外活動的過程,更是特別的經驗。過去國內在師範體系下養成的教師,可能鮮少有過戶外教育的教學訓練,但面對今日多樣化的學習方法,相信本次的研習能強化校長課程領導能量、整合在地資源、激發教師們設計更貼近生活、日常可應用的優質戶外教育教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