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協助就業推動策略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張效齊】

一、前言

  我國主計總處於201511月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從最高學歷畢業後有工作過之1529歲青少年計220萬人,認為求學過程中獲得之知識或經驗對其畢業後工作有幫助者占82.11%,有49.13%認為最主要幫助是「科系專業課程」,「工讀、實(見)習經驗」之18.07%居次(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2017)。現代大學生不再只是單純的追求課業學分,除忙於課業外,也到處尋找兼職機會來負擔學費及生活開銷,甚至透過這種兼職打工的方式來汲取經驗和獲取訓練的機會,進而在未來求職市場中取得優勢。無論是即將畢業的學生,或是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未來進入就業市場時勢必都將面臨激烈的競爭,因此各國大學對於如何提高學生就業率從而吸引招生成為刻不容緩之議題。

、創業育成中心務實及強化提供諮詢服務

  首爾大學自 1990 年起,以校內各學院為單位成立8 所創業育成中心。1997 年最初以工科學院的「新技術創業網絡」開始,1999 年自然科學學院「遺傳工學特化創業育成中心」、2000 年醫學院「醫學生命科學創業育成中心」、2001 年農業生命學院「農業生命科學創業育成中心」、2005 年牙科學院「Dental Medicare 創業育成中心」、2014 年商學院「創業經營企業家中心」,另外自2013 年起首爾大學的「技術資助公司」也透過與該校未來研究委員會(直屬大學本部的智庫)設立「創業家精神中心」。自2016 年起,首爾大學的創業平台結合該校經營的京畿道次世代融合技術院(簡稱融技院)育成資源,提供居住於京畿道準備創業或創業初期的大學生個別諮詢服務。一般大學生普遍缺乏社會連結網絡及人脈,並且相關經驗不足,容易創業失敗。為了減少此類問題,融技院強化對學生的創業教育,並且提供創業者間的連結網絡,更提供最長3 年的後續支援,引導創業成功。此項支援計畫僅 1 年便有亮眼的成果。於京畿道居住的大學生成立了37組創新企業,產出168 個工作機會,賣出額為7 8 千萬元韓幣(約2 2 百萬臺幣),投資達10 億元韓幣(約2 8 百萬臺幣)規模。專利許可、商標、設計等智慧財產權共登錄68件。相關成功的案例有支援聽障者多方對話的智慧眼鏡ARGLASSES、以生物科技成功開發植物性美乃茲、開發「CARANG」汽車維修平台,成功與韓國知名旅宿業者及網站連結,每月皆有收益(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三、媒合產業與提升大學課程

(一)整合職場需求,調整技職訓練課程

  為因應快速變的資訊科技時代,期能夠趕上國際市場的前瞻最新動態,企業需要能夠不斷進修且與時俱進的專家與員工。因此,無論雇主或學生皆需求大學課程整合真實世界工作現況與經驗,各大學須提供不同於傳統學位的課程,且符合日益需求專業化課程,以提升特定能力;更能培育出媒合產學的人才。

  德國教研部在六年前發起名為「藉由開放大學教育獲得職場晉升(Aufstieg durch Bildung: offene Hochschulen)」的大學在職教育競賽,藉由高等教育系統內大學、企業和大學外機構之間的合作,建立大量且多樣的在職進修培訓課程以及相關專業網絡提供學術性、知識性的進修課程予企業界專家們以充實新知,協助他們與科技發展的速度同步共進,而這也對大學內的學術性進修教育推動產生明顯效益(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與加拿大西門子集團(Siemens Canada)20178月開始,雙方合作開辦機械電子學證書課程。該校在素里市分校開設西門子機械電子系統證書課程(Siemens Mechatronic Systems Certificate Program,簡稱SMSCP),其開放給所有符合資格的大專院校學生修習,並提供給相關專業人士進修,提升自動化(automation)和生產(maturing)方面的技能。修畢課程後,將由西門子集團頒發機械電子系統證書。而透過合辦機械電子課程,不僅能滿足未來製造業所需技能亦能提供學生將來在自動化和製造產業中取得優勢(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a)。

二)加強軟實力課程,符應就業所需競爭力

  長期從事青年工作的非營利組織中央英國基督教青年會(Central 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Central YMCA)亦於20174月公布對200多名企業資深經理人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十分之一的受訪經理人相信年輕人進入職場時已充分具備所需的職能,大部分的受訪者表示年輕人欠缺基本的軟技能。因此,以英國麥當勞為首的企業與慈善組織亦針對如何填補當前人才軟實力的缺口提出建議籌組工作小組,與學術機構建立一套定義、發展並評鑑軟實力的架構,供各階段的教育單位與僱主使用,於各階段的教育與職涯培養發展軟實力。並加強企業、教育、政府職業訓練與青年慈善相關機構的連結,增進政府各相關部會的瞭解與參與(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多倫多Lunched Careers職涯規劃顧問公司經理Peter Caven認為,即使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學校與學校生從以下方向準備,勢將有助於畢業時在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b):

1. 增進溝通交流技能:利用課堂發佈團體作業項目,鼓勵每位學生擔任發表者,並透過錄影或錄音以顯示並糾正不良談吐習慣。

2. 建立團隊合作技能: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爭取擔任相關職位,或是參與團隊運動等。

3. 加強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尋求增進分析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如教授鼓勵學生協助研究項目進行。

4. 表現出對工作負責的態度:致力學業表現和參與多項活動,展示學生對於任務進行優先排序以及組織和管理時間的能力。

5. 提供綜合學習機會:鼓勵學生積極爭取實習或暑期工作機會,有助了解自己興趣所在,豐富個人履歷,探索各行各業,以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更可以擴展人脈。

(三)增設跨學科學位,培養市場所需之統整力

  現今市場已趨向複雜化,雇主需要更多員工可以跨專業領域,例如瞭解業務的工程師、具備電腦程式技能的記者,或是懂數據分析的醫療保健工作者。因此跨學科專業教育,能使學生更有能力面對現代社會複雜的問題。而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法學院自3年前設立科學法律碩士課程,並雇用來自法律、商業、工程及新聞學院的教授;該院院長Daniel Rodriguez表示,必須達到T型專業人才的需求從而提高該院在法學界的地位,這些人才除具備基礎法律背景,同時也有其他領域的專長。另外,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新聞學院提供3門雙碩士課程,其中一門是電腦科學與數據的深入研究,學務長Sheila Coronel表示,跨學科提高學生的職業前景,市場反應該校課程讓學生成為更好的專業人才(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

四、強化官產學合作鏈結

(一)政府補助企業增加學生實習機會

  加拿大聯邦政府從2017學年度年開始,未來四年撥款 7,300 萬加元補助企業,為學生提供一萬個實習工作機會。聯邦就業人力發展與勞工部長(Minister of Employment, Workforce Development and LabourPatty Hajdu 表示,該計畫是為了促進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等重點行業的公司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以解決學習內容與工作內容脫節的問題;實習的工作時間很有彈性,從三個月的合約工作到每週幾天的兼職工作不等。特別的是加國聯邦政府將支付學生薪資的50%(高達5,000 加元)到 70%(高達7,000 加元)的薪資給予一年級學生極少數族群,如參與男性主導計畫之女性、原住民學生與殘疾學生(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7)。

(二)政府推動暑期打工計畫幫助就業

  2015年,加拿大聯邦政府撥款1.06億加元用於「加拿大暑期工計畫(Canada Summer Job Program)」,共創造超過3.4萬個暑期工作職位。2016年聯邦政府宣布,從2016年起至2018年,每年撥款增加1.13億加元,目標創造約7萬個暑期工作職位。這是聯邦政府推動「青少年就業策略」(Youth Employment Strategy)項目之一,主要是為1530歲的全職學生增加暑期工作機會,並幫助他們獲取工作經驗,學習就業方面的技能。參與暑期打工計畫的僱主可向政府申請薪資補助。依照加國各省基本時薪,非營利機構的雇主可獲得100%的薪資補助;國營機構或雇員人數少於50人的私營機構雇主,則可獲得50%的薪資補助。這項計畫除了讓年輕人累積所需的工作經驗,同時也支援小型企業以及提供重要社區服務的團體機構。未來期望可將原住民青年及新移民納入補助資格,使更多人受惠(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c)。

(三)產官學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波蘭科學暨高等教育部(以下簡稱科教部)借鏡丹麥及法國行之有年的發展實踐,並參考波蘭企業及科學家的建議,自2017/2018學年度執行產學博士培育計畫,博士生除了在校修課,另於企業進行實作研究,並有生活收入。次長達津斯基(Piotr Dardzinski)表示,產學合作為三贏策略,合作企業得聘用年輕積極的博士生,有效處理面臨的技術問題;計畫參與者得免除學界(升等慢、薪資固定)及業界(放棄學術生涯)二選一的困境,培育計畫為期4年,科教部提供500個獎學金名額,補助每人每月獎學金茲羅提2,450元(折合新臺幣18,770元),而博士生收入的第二部分為參與合作企業研究計畫所收到的薪資,透過建立經濟產業與科學研究之間多面向的鏈結,各界齊心執行這項有意義的計畫且共同受惠,薪資給付提升博士生動機,企業聘得優秀研究人才,進而運用研究成果,而科教部一次補助博士生使用學校實驗室進行研究的費用,學校亦蒙其利(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17)。


參考文獻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2017)。104年青少年狀況調查統計結果綜合分析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7)。加拿大政府將補助企業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2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美大學增設跨學科學位,提升學生入學率與就業前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6

駐波蘭代表處教育組(2017)。波蘭產學結盟,共同培育人才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1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英國研究呼籲教育當局加強培育學生軟實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1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a)。產學合作添新案——西門菲沙大學與西門子合辦機械電子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0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b)。加拿大學者提五建議,幫助企業招募及培育人才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1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c)。加拿大啟動2017年暑期打工計畫,幫助年輕人就業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德國大學提供前瞻進修課程,為未來職場做準備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1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大學創業—韓國國立首爾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