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領導」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第7022期)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故事有助於感動人心,將生硬抽象的道理具象化,具生命情感,發揮影響力。為了讓更多對「故事領導」主題有興趣的校長們參與,本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故事領導)已是近半年來第二次辦理,依舊吸引許多校長熱烈報名,並於6月8日辦理完畢。

  本期三天的研習課程,邀請新北市仁愛國小退休的高元杰校長擔任生活輔導員,高校長藉由團隊啟航的課程,為說故事的起點揭開序幕,拉近學員彼此間的距離,讓學員在歡笑與熱絡的互動中彼此漸漸熟識。在「故事軸線與感動力」的課程中,臺北市萬芳國中余懷瑾老師讓學員瞭解構築故事的四軸線:主題如羅盤、開場如剪刀、核心如電鑽、結尾如定錘,並以寫、坐、站不同型式進行小組討論,學員從數次的演練中強化動人故事軸線安排;夜間「故事賞析」則由高校長引導、結合下午課程,分享超級演說家冠軍劉媛媛《寒門貴子》、北京衛視劉小溪《我的媽媽》、奇葩說蔡康永《沒有上進心不是過錯,但是會讓您錯過!》等故事,結束精實的一天。

  第二天的課程中,洪啟昌主任透過經典歷史故事的講述,開啟領導的藝術與智慧,並輔以影片討論,解析學校的領導與管理,引起學員共鳴。下午「故事撰寫力與表達力」課程,高校長引導學員思考如何加深故事撰寫架構,利用「情境」、「困難」和「解決方法」,依序描述問題情境、改善情況、所遭遇的困難,以及提出可能的解決路徑,讓學員將撰寫的故事提出討論,並依建議適度修正內容。

  在最後「故事演練」的課程中,學員們展開心房,勇於面對鏡頭,向臺下的聽眾分享自身經歷、孩子的奮起與轉變、面對生活的困境與突破等,以一則則動人交心的故事,做自我反思。三天的研習課程精實豐富,讓參加的學員意猶未盡,期許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傾聽他人的故事激盪出不同的生命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