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12年國教新課綱的教師專業發展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教師是教育改革成敗的關鍵之一,面對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即將實施,如何透過教師專業發展相關措施,增益教師有效教學、適性輔導及多元評量等知能,提升教師素質與工作績效,彰顯教師的專業化,實為亟待深入探討之課題。

  教專評鑑雖於2017年轉型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然本研究發現教專評鑑指標與國家課程轉化檢核重點相當契合,研究成果應可作為國家課程推動之參據。茲摘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國家課程轉化的「課程設計與實施」面向,含「回應核心素養的課程設計、提供多樣性選修課程、落實彈性學習課程、建立課程協調機制」4項檢核重點,符應教專評鑑「參照課程綱要與學生特質明訂教學目標,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運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能力,提供學習回饋並調整教學」及「參與學校事務,展現協作與影響力」3項評鑑指標,並建議新增「依據課綱精神與規範設計適性多元之彈性學習課程」1項指標。

二、國家課程轉化的「教師教學與發展」面向,含「善用差異化教學、活化與創新教學、營造正向親師生關係、強化教師專業發展」4項檢核重點,符應教專評鑑「掌握教材內容,實施教學活動,促進學生學習」、「運用適切教學策略與溝通技巧,幫助學生學習」、「運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能力,提供學習回饋並調整教學」、「建立課堂規範,並適切回應學生的行為表現」、「安排學習情境,促進師生互動」、「促進親師溝通與合作」、「參與教育研究,致力專業成長」及「參與學校事務,展現協作與影響力」8項指標。

三、國家課程轉化的「學生學習與展能」面向,含「關注學生有效學習、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落實學生適性學習與適性輔導」4項檢核重點,符應教專評鑑「運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能力,提供學習回饋並調整教學」及「了解學生個別差異,協助學生適性發展」2項指標;並建議新增「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內容設計,並提供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與機會」及「運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學習成效,並依據分析評量結果,適時提供學生適切的學習回饋」2項指標。

  本研究提出以下二項建議:

一、未來如何持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之功能與效益,其規劃方向值得關注,我國教師專業標準的應用尚在起步階段,建議未來宜落實教師專業標準之應用,有助於教育主管機關辦理教師甄選及精進教師專業成長措施,以及辦理教師專業發展單位規劃教師專業成長活動,並能鼓勵教師終身學習及落實教師專業成長。

二、教師專業發展推行成功與否,除政策引導外,更重要的是在學校的落實執行,建議學校可參考本研究所提出之國家課程檢核重點及教專評鑑指標之增修建議,結合教師專業標準(學科教學、學習評量、學生輔導、協作領導等)要素,規劃教師專業發展方向及辦理教師專業發展活動。


資料來源

王令宜(2017)。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指標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5-09-C-1-03-04-1-17)。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