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傳承與交流經驗

【文、圖/秘書室 魏明雯】

  本院於106年8月15日榮獲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受獎後陸續接受各機關參訪,包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新北市政府興建工程處、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桃園市政府秘書處&農業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客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財政部賦稅署、財政部國庫署、中央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區監理所、汐止新店樹林地政事務所、新莊地政事務所、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上皆針對各參訪機關需求,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評獎六大項目中給予協助,並提供相關資料及檔案供參考,期藉由經驗傳承落實檔案工作永續發展。

  雖然拿獎了,但我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計畫與工作,一步一腳印,除了自身積極學習外,也透過機關間的標竿學習參訪,讓檔案管理工作呈現一個良性的循環,影響更多機關做好檔案工作,以下為本院檔案管理中長期目標:

一、持續辦理標竿學習及內化研習,並積極培訓種子教師。

二、建置「圖書及測評大樓」並規劃102坪之標準庫房,完善軟硬體設備,使典藏機關歷史價值檔案措施更加良善。

三、除永久檔案已數位化外,亦規劃進行30年以上定期檔案逐步數位化,借助資訊網路科技典藏文化資產,提高同仁及民眾線上閱覽便利性。

四、結合歷史檔案重新呈現,透過院史室強化檔案價值,運用歷史檔案製作文創紀念品。

五、運用豐富資源,辦理歷年教育人物檔案展。

  檔案管理是一項需長期且有系統經營的業務,絕不會因得獎而停止腳步,因為,目前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要能留下最美麗的身影,仍須藉由檔案的蒐集、整理及保存才能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