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泰雅族語文教學經驗和實驗教育對話論壇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李台元

  十二年國教原住民族語文課程綱要甫於今(107)年3月由教育部發布,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特別於6月22日在臺北院區11樓大禮堂舉行論壇,聚焦研討原住民族語文教育課題,名稱為Pinqzyu’ na knita’ ru kinbaqan nqu pcbaq ke’ ’Tayal sa kawas 2018泰雅族語文教學經驗和實驗教育對話論壇。

  本論壇希冀透過系列論壇,盤整原住民族教育資源與建置資源平臺,規劃討論實驗教育及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議題,統整具體實踐的案例,做為十二年國教及未來原住民族教育的參考。主持人王雅萍教授表示,本次論壇選擇以目前實驗教育成果豐碩的泰雅族為核心,希望結合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本土語文之原住民族語文課綱,聚焦於研討泰雅族語文的實務教學經驗,更希望藉由不同教育階段的對話,共同建構未來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圖像。

  本論壇邀請到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部落大學等各教育階段的校長或教師與談,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及對實驗教育課程的看法,同時研討未來泰雅族語文教育課程發展的擘劃。共計120人參與討論,其中本族人占90%。由於泰雅族分布範圍相當廣,包括臺北、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南投,這些地區的族語教師均有代表參與,為此本院更結合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烏來樂酷計畫團隊、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合作辦理,場面盛大,幾乎全國的泰雅族教育菁英群聚,也帶來許多迴響,其他各族人士透過現場直播後紛紛表示希望本院原教中心持續辦理各族的族語教育論壇。

  本論壇的研討成果,不僅可做為未來各族推動民族語文教育及實驗教育的具體參考,更期待將泰雅族教育的實踐經驗橫向影響至各族,讓原住民族教育能夠永續生根與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