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4期103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為推廣戶外教育於國民中小學教學上之實踐,讓教育現場教師能學以致用,本院於107年8月20日至8月22日辦理「103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研習課程與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戶外教育實踐園區」計畫團隊合作,以「戶外體驗」為研習課程的主軸,結合理論與實務課程規劃,在為期3天的研習活動中,讓參與研習的學員們透過親身體驗,了解戶外教育的理念、課程設計,將所學的戶外教育帶回教育現場實際運用。為使參訓學員能掌握戶外教育的基本精神,在理論課程方面,由真理大學許毅璿教授揭開課程序幕,講授「戶外教育政策與十二年國教課程之內涵」,許教授從多元智能的角度切入,探討如何將多元智能融入具多元面向的戶外教育,並剖析如何透過戶外教育達成12年國教的基本素養,讓學員透過知識的學習,聚焦課程重點。而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黃茂在副研究員,則以優質的戶外教育案例進行分享,仔細說明戶外教育的理念與內涵,強調學校戶外教育跨科之主題課程,並設計組合不同年級的教學活動,透過反思與回饋,使學員能更加了解優質戶外教育課程的發展。

  「戶外體驗」為本次研習課程的學習亮點,特別安排了新北市新市國小以戶外教育為主的校本課程供學員親身體驗。在出發前,林建棕退休校長為大家仔細介紹新市國小各項戶外教育的課程規劃,讓學員們能對參訪的學校有初步的了解認識。在新市國小團隊熱情接待下,大伙體驗了「密室逃脫」活動以及參訪滬尾砲台等,都讓人留下深刻鮮明的印象。

  本院所規劃之「戶外教育實踐園區」,亦是這次課程的安排重點。特別聘請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黃琴扉教授為學員設計了成人版的尋寶遊戲,讓學員藉由遊戲的親身體驗,增強了對自己對戶外教育課程規劃的信心,將所習得的知識帶回學校加以運用分享。

  優質的戶外教育,在課程設計上應以地方為本位的學習,給孩子多元的刺激、並以學習者為中心,促成自動自發的學習。本次的課程除了戶外教育理念與內涵的交流,學員們親自體驗戶外活動,更是難得的經驗。在熱絡且溫馨的氛圍中,學員帶著豐盈的收穫、滿滿的能量,回到教育現場,利用地方資源,設計更貼近生活、可應用之教學活動,為孩子建構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