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9期101年度國小校長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科技領導)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第7079期101年度國小校長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科技領導),於107年10月3日至5日開辦,本期以「科技領導」為主題,參加學員在101年度接受國小校長儲訓,多數學員皆已派任各縣市小學校長。睽違六年回到本院研習,大夥彼此寒暄問安,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熱絡的氛圍中,展開為期三天的研習課程。

  在生活輔導校長帶領之下,學員交流分享各校校務經營的經驗心得,藉此難得共聚的機會,向生活輔導校長討教請益。第一天下午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周淑卿教授講授「12年國教課程綱要在國小之課程轉化」課程,周教授拋出問題、讓學員集思廣益,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而基隆市東信國小王佩蘭校長則帶回剛從美國波士頓、紐約參訪科技教學的經驗,結合東信國小校務發展的優勢,向大夥介紹科技領導實際操作策略。

  此次也參訪了當期學員林逸松校長位於三峽有木里的有木國小,校園內獨特的生態環境及設備是吸引許多家長跨區送孩子來就讀的原因,不僅有高空探索及攀岩場,木工房也可讓學生手作木製藝品,另外還有生態濕地、稻田及絲瓜園,成群的蝴蝶經常翩翩飛舞在校園中,令人賞心悅目。由於陰雨的因素,學員們僅實際體驗木工課程,,藉由交流討論,完成件件獨一無二的作品。第二天下午,臺北市立大學盧東華教授講授當前教育科技領導-「程式邏輯之運算思維」,透過臺北市程式教學實驗課程的介紹,讓學員對科技融入教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臺北市日新國小林裕勝校長、徐臺屏主任則分享學校創新經營的概況,並讓學員在課程中親自動手製作「終極密碼盒」,此為STEAM與自造教育之實踐。

  科技教育將成為未來教育主流之一,如今,許多學校都將其融入教學活動中,教學者的專業素養,能否在教學中符應科技的潮流,做出合宜的教學設計,建立完善的科技教育教學環境,尤其格外重要,期許學員們皆能掌握時代與科技的脈動,與時俱進,培養出更具前瞻性、創新性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