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0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偏鄉教育)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第7080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於107年10月2日至2月4日開辦,本期以「偏鄉教育」為主題,並採「引導學」模式進行,特別聘請南投縣僑光國小洪旭亮退休校長帶領學員進行三天兩夜的性平議題討論,透過理論課程及實務案例探討課程等,讓參加的校長們,思考如何反轉偏鄉教育的逆境,利用各種教學平臺打破學習界線。

  第一天課程邀請到BoniO Inc的林秀珊教學設計師分享「PaGamO應用與實作」,PaGamO是免費的教學平臺,藉由遊戲的方式,提供學生學習,讓學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從此不再枯燥乏味,此外,課程中亦分享三所學校案例,皆是導入PaGamO遊戲式學習,提升學生學習成績。面對書本上冷冰冰的理論知識,若能藉遊戲的巧妙安排穿插在學習裡,在無形之中,對於學生有著潛移默化的效果。第二天則安排至新北市成福國小進行教育參訪,成福國小結合在地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特殊性,發展特有之「人文教育課程」與「環境教育課程」,將校園的濕地發展為生態教學場域,並結合攝影特色課程,讓學生透過鏡頭底下的觀察,捕捉到濕地水草塘各式生物的樣態。透過參訪活動,讓學員了解到運用校園現有資源,也能成功翻轉偏鄉小校的弱勢。

  此外,由鹿樂平臺計畫主持人劉吉軒主任講授「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臺介紹」課程,此平臺媒合相關社會資源,讓偏鄉有機會向社會大眾宣傳特色,拉近外界與偏鄉的差距。課程最後一天,由臺中市東勢區新成國小黃美樺校長分享聯盟學區制之成效,在縣市教育局的主導下,由臺中市東勢區三所學校共同組成「成新角」聯盟,共聘師資並發展特色課程,達成教育均等與翻轉偏鄉的目的。

  最後,由生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進行分組討論,並產出成果。雖然複雜的偏鄉教育問題,非一時半刻能解決,但我們仍衷心冀盼,不光是教育現場的夥伴,而是集結眾人之力,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鄉不再是弱勢的代名詞,而是以更寬廣多元、更有創意的樣貌來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