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從聆聽與理解開始-第7086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決策力與領導力)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12國教課綱推動在即,學校還需面對偏鄉或併校等不同危機,站在教育的浪口上,身為學校的領導者-校長,肩負重大的教育使命,引領學校發展方向,因此今年度10月24日至26日,首次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合作辦理「決策力與領導力」為主題之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引起校長們熱烈迴響。

  俗諺云:「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建立校園的創新與績效,需要的不是領導者的獨大,而是一個團隊的並肩作戰,因此前兩天的課程以「領導者如何帶領團隊」為核心,藉由謝教授本身勵志的成長故事,打開學員們傾聽的耳朵,而後一連串的活動將決策與領導的理論融入,讓學員們願意一起合作、參與活動,在課程中,謝教授親身做了最好的領導力示範。

  而建立團隊後,團隊如何有效率地運作、面對衝突時如何決策、如何保持團隊源源不絕的創意……等,則考驗著領導者的功力,謝教授藉由「12根鐵釘的創意思考訓練」的活動,讓學員發揮團隊創意,思考如何將12根鐵釘同時一起放到釘在木板上的一根鐵釘上,在活動中,學員們體悟到創新思維的重要,擺脫思考的框架,才能使團隊日新月異。

  此外,其他關於團隊合作、補位機制、聆聽同理、溝通包容、創意思考等體驗式活動,如:「你傳我接」以傳球方式提醒學員們在工作任務上是否完好交接;「攻占城堡的即時補位」考驗組織補位機制……活動甚多,學員們在謝教授不斷地引導下,發表建議、討論策略、完成任務及省思回饋,震撼度十足。

  最後一天由生活輔導校長新北市五股國中楊尚青校長帶領學員研擬行動方案,期許學員們能從活動中體悟到的領導哲學、價值觀及感動,延伸到學校內實踐,建立堅強的團隊默契,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