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教材與教學模組研發成果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楊俊鴻

  為實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理念,將素養導向的概念逐步落實於課程與教學當中,本研究發展健康與體育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與教學模組,以作為未來實踐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參考。本研發計畫從健康與體育領域現有的教學問題出發,尋找可行的改善方法,並整合大學教授、現場教師與學校資源,建立國小、國中、高中健康與體育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與教學模組,將核心素養的概念轉化到健康與體育領域的教學當中。本研發計畫研發成果,提供教科書編纂、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成長,以及其他領域發展素養導向教材與教學的參考,為十二年國教的課程轉化與實踐做出實質貢獻。

一、研發目的

(一)建構多元的共同教材與教學研發模式,提供健康與體育領域發展素養導向教學模組與教學方法之參考。

(二)研修健康與體育領域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將核心素養的理念結合及轉化於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之中,並建立教學模組品質管控機制,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教科書研發或其他領域/科目發展素養導向的創新教學與內容參考之用。

(三)研發健康與體育領域核心素養培養的教學模式,幫助教師轉化課程理念至課室的教學中,以及提供師資培育機構師資生培育與教師在職進修課程規劃之參考。

二、研發流程

詳見「圖1 本計畫的研發流程」。

三、研發結論

 (一)採行單科、跨科或跨領域之多樣模式,進行教材與教學研發

  本研發計畫建構出健體領域的單科、跨科及跨領域研發模式:

  1. 採單科模式:健康與護理高中模組「時來運轉,幸孕有你」、體育高中模組「跑跳人生,泳出生命-體現新自我」,係採健康與護理、體育單科之模式,以進行教學模組之研發。
  2. 採跨科模式:國小低年級模組「身體一級棒」、國小高年級模組「打擊惡視力」以及健體高中選修模組「全體就位-健康動起來」,均採健康教育/體育或健康與護理/體育跨科之模式,以進行教學模組之研發。
  3. 採跨領域模式:健康國中模組「青春e世代-健康人際關係」係採跨科技及健體領域以進行教學模組之研發;體育國中模組「經驗、驚豔、獵豔、體驗與饗宴」係採跨藝術及健體領域以進行教學模組之研發。

 (二)透過試教及同儕回饋歷程,有利於教材與教學模式的研發

  本研發計畫除了依據總綱及健體領綱草案進行模組研發及撰寫教師教學手冊及學生學習手冊之外,各模組還透過實際試教的歷程,據以理解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反應,並透過同儕回饋,以協助實際教學者進行教學上的反省,達成教師專業發展與成長的目的。

 (三)建立健體領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有利於素養導向教學的落實

  本研發計畫旨在幫助中小學教師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培育核心素養的理念予以轉化、落實為教學行動,藉以改進與提升其教學效能與策略。透過健體領域專家學者與實務教師的協同合作,以進行各教學模組的研發、教學模式的討論、公開觀課的課室觀察、以及課後的同儕回饋等歷程,以獲得實際的研發成果。由本研發的歷程來看,建立健體領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將有利於素養導向教學的落實。

四、研發建議

 (一)增進教師對於各領綱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的理解

    以課綱為基礎的教材與教學模式的研發,需專家學者與現場教師協同合作,共同討論各領綱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轉化為具體教學案例的可行作法,並透過試教及回饋等作為,以了解課綱內涵轉化為教學實際的歷程。

 (二)鼓勵教師研發跨領域素養導向的教學案例

    素養導向的教學強調跨領域的整合應用能力,但目前的學校教師(尤其是國中、高中教師)因侷限於本身的專科師資養成及在職訓練歷程,只能專精於本科的教學,並不熟悉如何與其他領域/科目的同儕進行跨領域的教學。因此,透過跨領域的共備、觀課及議課的實踐,將有助於素養導向教學的落實。


資料來源

楊俊鴻、鄭任君(20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教材與教學模組研發模式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型研究計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教材教學研發與課程轉化之研究」子計畫十三成果報告(NAER-106-11-A-1-01-01-1-08)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