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7期103年度第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主持力)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郭益豪

  本院於107年12月5日(三)至12月7日(五)辦理為期三日之「第7817期103年度第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以「主持力」為主題。

  第一天為「會議運作與實務」課,為加強學員對此之理解,因此採小班制分組教學,並邀請臺灣議事效率促進會譚偉明講師及大人物知識管理集團講范揚松總經理授課,兩位講師在課程中皆強調實務演練,讓學員能透過角色扮演方式,模擬會議運作的情形,使學員能從實戰中學習。

  考量在主持會議中偶會面臨爭吵不休或各執一詞的情形,或在活動主持過程,遇到突發狀況,因此協商談判能力尤其重要,所以在第二天上午課程邀請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講授「協商談判-孫子兵法」,在講座妙語如珠地講解下,讓學員透過孫子兵法故事了解協商談判時應有的觀念及技巧。

  第二天下午課程為「學校校務經營分享」,邀請學員將擔任主任職務時所遭遇問題拋出,與生活輔導校長及其他同學們共同討論,雖然有些問題一時無法解答,但透過輔導校長不同角度的引導講解,以及學員之間的經驗共享,讓問題有不同思考方向,而該課程也因學員之間互相鼓勵、互相取暖,而充滿正向能量。

  第三天課程為「主持技巧」,特別邀請主持經驗豐富的臺中市豐原國小廖皓圭主任擔任講座(常擔任臺中市教育單位大型活動主持人),授課內容包含主持人由內而外的準備、現場突發狀況處理、克服緊張秘訣及自我調整訓練(面對鏡子說話或錄影),講座將主持經驗毫不保留地教給學員,也讓學員模擬主持,互動相當精彩。

  課程在掌聲及歡笑聲中畫下句點,期許在這三日中的所知所學,能為回流主任們充實知能,於教育職場中侃侃而談,發揮主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