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2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故事領導)」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8年3月19日(二)至3月21日(四)辦理「第802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故事領導)」,期許校長們能體會故事的魅力,並運用故事,營造溫馨感動的校園。

  第一天的課程中,邀請臺北市立萬芳國中的仙女余懷瑾老師講述「故事簡報力」及「故事軸線與感動力」,並講解各種說故事的技巧,如:為故事訂下時間軸、帶領觀眾進入故事情境的三種方法等等,讓學員說故事時能鎖定方向、有跡可循。

  第二天上午,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以「故事領導力」為主題授課,其提及:說故事是一種自我行銷、傳遞價值、統御領導的藝術,而親身經歷或是閱讀典籍皆能成為故事的素材,此外,也補充劇情故事架構,讓學員了解故事應有的起承轉合。整場課程以歷史典故穿插,借古鑑今,充分給予學員文化與心靈上的啟迪。

  第二天下午,亦安排「故事撰寫力與表達力」課程,由臺南市下營國小退休的許玉蘭校長擔任輔導校長,分享諸多例子,如:可口可樂品牌行銷及蔡康永在《奇葩說》中的片段,並提醒聲音、動作、表情等細節注意,讓學員撰寫自己的故事時,能標竿學習、精益求精。

  第三天,在最後「故事演練」的課程中,學員們運用所學,上臺分享故事,情深意切,感人肺腑。三天的研習課程充實豐富,學員們再次以另外一個角度學習表達的藝術,期待學員們返校後,也能反覆演練,發揮故事影響力,讓校園內充滿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