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的心理測量方式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正新】

  李克特量尺(Likert scale)是問卷調查研究中最常用來收集資料的一種量尺,它是心理學家Rensis Likert在1932年提出,用來測量潛在特質的一種測量方式,其方式是請受測者具體的指出自己對某一陳述的認同程度,如圖1所示。

  雖然李克特量尺的使用非常方便,但研究顯示受試者在作答時,容易受到個人因素的干擾而無法據實的作答,例如受測者容易勾選某一特定選項,像是習慣都勾選非常滿意,或習慣勾選中間的普通選項;或是為了得到某些結果而回答作假。此外,李克特量尺是屬於順序資料(ordinal data)而非區間資料(interval data),例如「滿意」會量化為數值4,「不滿意」會量化為2,但滿意的數值4並不代表它是不滿意的數值2的倆倍。此固有的心理計量特性,會限制李克特量尺分析方法的選用與結果的準確性。研究指出,排序(rank)、成對比較(paired-comparison)可解決受試者作假的問題,但這些量尺會因為本身的特性,額外新增的一些限制。

  為解決這些問題,本研究提出一種新式的量尺,稱為VAS-RRP(the visual analogue scale for rating, ranking and paired-comparison)量尺,以解決傳統量尺的問題,收集更精確、且更能代表受試者潛在特質的資料。

  VAS-RRP量尺結合比較(comparison)和視覺類比(visual analogue)量尺的特性來克服傳統量尺的問題。如圖2所示,它是以題組式的方式呈現陳述或問題,請受測者比較不同陳述的認同程度,然後在下方的連續區間上作答。VAS-RRP量尺一方面藉由比較,減低受試者不良的作答習慣,一方面利用連續的作答區間收集更具資訊的區間資料,因此它具有下列特色: 

1.類似視覺類比量尺,VAS-RRP量尺可以收集到不同數值大小的認同程度數據。

2.VAS-RRP量尺的相對判斷方式會比絕對判斷(直接勾選: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簡單且客觀,也比較類似人類在做選擇或判斷時,會設定一些參考標準的心理歷程。

3.VAS-RRP量尺收集到的數據比排序、成對比較、或李克等量尺的資訊量更多,它能呈現不同受試者對陳述或問題之間的差異量。

4.李克等量尺、排序、或成對比較都是VAS-RRP量尺的特例,它們都可經由VAS-RRP量尺轉換獲得。

  本研究進一步以不同的模擬和實徵資料進行使用VAS-RRP量尺與使用其它量尺在不同統計指標下的差異比較,分析結果如下:

    1.使用VAS-RRP量尺的信度(Cronbach’s alpha)、參數回復(parameter recovery)、組合信度(composite reliability) 比李克特量尺佳。
    2.和排序資料相比,使用VAS-RRP量尺能正確獲得變項間的因素結構(factor structure)、較佳的參數回復以及信度。
    3.實徵資料分析指出,使用VAS-RRP的模式適配度、信度、以及解釋變異比例優於使用李克特量尺與視覺類比量尺。

       VAS-RRP已實際應用在臺灣國中學生的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多年。精確的資料收集方式,不但協助學生更精準的瞭解職業場域、課程與活動,以及瞭解自身的興趣所在,同時幫助學生進行自我探索,作為日後高中進行分流時,重要的參考資訊。


    資料來源

    Sung, Y. T., Wu, J. S. (2018). The Visual Analogue Scale for Rating, Ranking, and Paired Comparison (VAS-RRP): A New Technique for Measuring Traits. 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50 (4), 1694-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