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層級課程綱要研究之回顧與展望」正式揭幕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曾俊綺】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從三月展開系列活動。本院臺北院區181號之展區於107年12月正式開幕。此次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首先搭配今年度院慶活動,辦理為期一年之「國家層級課程綱要研究之回顧與展望」展覽,並於108年3月25日上午11時30分假國教院臺北院區181號舉辦開幕茶會,由本院陳聖智主任秘書揭開序幕。

  本院陳聖智主任秘書致詞時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在108學年度實施,本展期透過展示總綱、各領域領綱及課程手冊等資料,呈現素養導向教材教學模組及研究合作學校之課程實踐案例,讓社會大眾能更進一步了解我國國家層級課程綱要研究之歷程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本次展區共分為7個區,運用「自發」、「互動」、「共好」三元素之顏色作為設計主軸,並以學生學習作發想,從中呈現十二年國教重要理念、研修歷程、各領域教材教學模組成果以及歷年出版品等。除此之外,在此波課綱研修擔任重要角色之44所研究合作學校,亦為此次展區之重點,透過展示學校課程轉化之合作研究成果,了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實踐經驗與知識。

  十二年國教歷經基礎研究、課綱研修、課綱審議等歷程,由教育部公布並於108學年度從各教育階段一年級逐年實施。我國自民國18年訂定國家課程規範,其後歷經數次中小學課程標準修訂,而為符合世界教育發展潮流,參酌世界先進國家國民教育發展經驗,積極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研修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期將此展作為平台,透過研發歷程與階段性成果展現,讓社會大眾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本次展覽將不定期舉辦工作坊等活動,歡迎各位教育先進共襄盛舉,並期待各位的蒞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