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辦理測驗流程說明會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蕭鵬智】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所辦理之「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為調查課程綱要改革成效的長期性研究,係針對同一群測驗對象,從其7年級至9年級逐年進行學習能力發展的長期追蹤調查。調查方式皆以電腦化線上測驗進行,內容分為學習能力及學習態度,能力變項為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科學及社會領域素養;態度部分則包括影響學習之學生、班級及學校層次相關變項,以探討影響學生學習進步的因素。

  本年度為長期追蹤研究之第1年調查,測驗時程排定於5月20日至6月6日,為使行政工作及流程能確實進行,本中心業於4月11至4月25日間於本院臺北院區、臺中院區,以及高雄及花蓮各辦理1場測驗流程說明會,邀請約250間協辦測驗學校之承辦教師及資訊教師依所在縣市與會,會議中先由本中心任主任宗浩說明整體研究內容、測驗目的及成效,再由余秘書昭青說明測驗時程各項排程及協助事項,最後則請與會教師依本中心提供之測驗系統帳號密碼進行操作練習,並由本案行政組人員協助回覆處理現場教師提出之各項系統操作疑義,以使與會教師皆能熟悉本案操作流程並指導學生進行測驗;經會議互動討論及說明後,各校教師皆已瞭解協辦內容,調查工作在彼此指導協助下必能明確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