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期、第157期主任儲訓回流班(主題:戶外教育)」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4月24日至5月1日接續辦理2梯次以「戶外教育」為主題之儲訓班回流研習,分別是先於臺中院區辦理的「第8804-8806期第157期主任儲訓回流班」以及接著在三峽院區辦理的「第8040-8042期第153期主任儲訓回流班」,期許各3日研習,能推廣戶外教育的精神,讓學生學習更有感。

  理論部分,三峽院區特別邀請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團隊設計相關課程,第一天上午邀請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許毅璿教授分享,課程從戶外教育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切入,給孩子真實情境的學習,對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核心概念,使用素養導向的教學,培養學生解決生活中問題的能力;臺中院區則是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永龍副教授分享從山林野外落難求生的影片,揭櫫戶外教育的重要性,再從自身面臨的交通突發事件中,告訴大家戶外教育的紮根,有利於危機事件的保命,讓學員發現戶外教育是和生活密切相關,也非常實用的一門課程。

  然而,儘管得知戶外教育對孩子的幫助,若學校本身對戶外教育沒有規劃,也無從落實、讓學生受益,因此,課程中特別邀請戶外教育推廣有成之學校來分享相關經驗:三峽院區邀請新北市新市國小林建棕退休校長,分享如何在校園中營造課室外學習場域的實務經驗,藉由豐富的生物與生態,吸引學生走出教室,觀察並探索校園,創造更多學習的可能,課程進行中也帶領學員至本院戶外實踐園區走訪,讓學員思考如何在熟悉的校園中,從環境中的改變,給予學生全新的體驗和多元的課程;臺中院區由新北市深坑國小郭雄軍校長講授「戶外教育課程規劃-案例分享」,課程首先分享深坑在地特色及面臨困境,再從中設計出「特色課程接地氣」12大主題系列課程,發展出「自然生態」、「食農教育」的優質校園,不但讓孩子學習超有感,也獲得2018戶外教育飛揚學校金牌標竿獎的肯定。此外,也邀請到新竹市大庄國小張惟亮校長進行戶外教育計畫撰寫的分享,張校長除了補充目前教育部可申請到的戶外教育計畫補助外,也以其帶領團隊構思計畫的方式,帶領學員思考:從素材構思、挑選主軸、歸納敘述架構等等,讓學員重新思考學校發展戶外教育的可能性,

  實作部分,臺中學員前往臺中市德化國小參訪,甫進校門後,由8位小朋友獨輪車表演迎接學員,看著孩子們攜手變換不同隊形,充分感受到團隊合作之精神,接著由利佳龍校長介紹學校特色遊學內容「芋現大甲微旅行」,並帶領學員看校園中的芋頭田,最後運用漂流木,手作木工鑰匙圈,讓學員學習到如何將課程結合社區資源,發揮最大學習效益;三峽學員則前往新北市有木國小進行溯溪課程,透過教學者親身實際體驗,讓學員從學習者的角度,加深了解課程外的學習,進而轉化至教學者去設計課程。而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團隊,也透過尋寶闖關的教學演示,關卡結合跨領域的課程,讓學員走出戶外進行學習。

  最後一日,兩院區的學員針對三天的課程進行回饋與反思,最後進行小組討論及總結,並上臺與其他學員分享。希冀透過本次的研習,運用校園環境教學的方法落實戶教育,更讓課室外的學習成為孩子日常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