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層級促進課程實踐的作為:學習共同體之個案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阮孝齊】

  課程實踐(curriculum praxis)的觀點重視轉化型的課程領導,強調引發教師的主動意識,發揮教師的改革潛力,達成轉化課程成為學生學習經驗的目的。從Goodlad的課程實踐層次論,可以將課程的轉化區分為社會層級、學校層級、教學層級、及經驗層級等不同層次。目前針對國內素養導向的課程改革,相當多的研究針對教師個人的行動實踐進行討論。然而目前我國課程領導及實踐作為,仰賴縣市政府提供資源及整體規劃,教育部也希望各縣市依照其本位需求,分別進行具特色的實踐方案,這便牽涉縣市層級跨校、跨部門、以及跨學科的共同合作。

  佐藤學所提倡的學習共同體,主張結合日本傳統的授業研究(lesson study),以及學生的協同學習,促成學生在課室中真實學習的發生。透過相關媒體的介紹,自2012年後在我國形成一股風潮,受到許多縣市採用,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途徑。

  因此本研究以學習共同體推動為核心,探究縣市場域當中首長、行政部門、教師專業團體、在地社群等行動者的角色,並旁及跨組織行動者的作為,對於課程實踐的影響。研究採取質性多元個案研究(multiple case studies)取徑進行設計,對參與各縣市學習共同體政策決策的相關人員進行訪談,並蒐集相關文本資料,進行分析。考量我國中央-地方教育治理結構以及縣市精進教學及教師專業發展推動業務,研究中邀請學者、課程督學、縣市行政人員以及學校校長、教師五種類型專家參與訪談。研究者訪談11個縣市中32位參與者,並加入各縣市的獨立計畫書以及精進教學計畫的內容進行文件分析。研究發現提供之政策建議如下。

一、強化中央以及地方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政策網絡領導角色

  各縣市對學習共同體的採用模式分為「納入精進計畫實施」、參加教育部補助之「學習領導與學習共同體專案」以及運用地方政府自籌財源之「特別試辦計畫」等多種方式。中央可透過多元方式及管道提供地方課程領導資源,以及跨縣市的合作共享能量。

二、強化縣市首長課程領導角色,發揮地方組織功能

  在層級支持方面,本研究建議建構縣市層級精進教學協作資源與網絡。受訪意見中可以發現,局處首長的作為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其次,在局處首長不作為的縣市,常可以發現具有倡議上的困難。課程的教學轉化需要強化並連結縣市課程督學的角色,並發揮輔導團實踐經驗的功能。

三、發揮縣市輔導團實踐經驗

  對於學習共同體來說,輔導團的訪視是不足夠的,因為學校需要更多實踐與理論來回往復的過程,也需要更多的課例。因此,縣市應支持在地社群以及教師專業團體之運作,突破以往一次性研習以及政令宣導模式之限制,達成自發、互動的有機連結,擴散知識並回應學校以及教室層級之問題。

四、透過既有縣市行政體制之在地社群提供實踐支持

  在地課程領導人所組成的社群,可轉化學校層級之在地問題、提供行政部門方案資訊、推動校長教學領導作為、並提供教師與學校方案資訊。

五、發揮教師團體積極角色

  在教師專業增能方面,教師應該透過在地問題的理解與轉化,發揮專業倡議者的角色。研究發現,地方教師團體可轉化轉化教室層級之在地問題,運用教師會作為和政府部門之樞紐,並組成跨校專業社群作為重要的教師專業發展內部網絡。作為校本課程的實踐者,縣市除著重課程領導人的培訓,也需注重實踐知識的累積以及社群的發展。


資料來源

阮孝齊(2017)。從縣市行動者觀點探討學習共同體政策擴散之研究。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10(3),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