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是性感的:吸引個人與領導、創新與創業,還有跨視界》讀書會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蔡琇卉】

  為鼓勵研究人員在研究主軸進行創新與跨域整合,激發團隊創意與潛能,提升整體研究水準及創新工作,本院於本(108)年6月18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吳靜吉名譽教授擔任講師,並以《創造力是性感的:吸引個人與領導、創新與創業,還有跨視界》一書進行專書導讀,帶領大家探討創造力的重要性。吳靜吉教授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曾任政大心理學系教授、系主任等職。目前除了推動表演藝術工作外,從2009年起開始負責政大創造力講座,擔任創新與創造力中心講座教授,開授的課程包括EMBA的領導與團隊、科管所與教育所的創造力理論等。《創造力是性感的》此書集結了吳教授多年來談創意、創新和創業的精華文章。

  課程開始,吳靜吉教授以同樣是科學家,因創造力成就而獲得諾貝爾獎的人,其和一般的科學家在生活情趣上有什麼不同;同樣是CEO,成功的領導者和一般人在生活情趣上又有什不同,由此解釋為什麼創造力是性感的,生活情趣對個人創造力的重要性。此外,企業或任何組織也可以創造適當正向的空間以及文化氛圍,並舉例Allen & Co.在Idaho Sun Valley設計的論壇,讓產官學研領導人自然而然地在非正式互動中,創造共善的故事;參加Aspen Festival的名人馬友友和賈伯斯則透過互相仰慕而共創感人故事。

  回到教育上,科技創新已改變工作、教育與生活,但科技再如何創新改變,創造力、同理心、美學等始終是永遠不變的人類天賦。吳教授鼓勵大家要發現或激發熱情(Passion)與好奇心、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和警覺力,多親近自然,享受散步時的獨思或飆創意,另外組織溝通避免「功能固著」(Functional Fixedness)的現象,彈性思考各種可能性、以「積極創發」(Positive/Productive)的語言開拓思考空間;避免使用「消極防衛」(Negative/Defensive)的語言限制發展場域。以幽默體驗創意,以機智脫離困境和解決衝突。

  創造力是性感的,可以促進個人正向心理的發展。創造力不僅是個人成就的最高表現,也是所有正向心理特質的催化劑。吳教授最後再次強調並期許大家在研究領域肯定自己的工作是性感、富足且重要的!愛因斯坦說「創造力具有感染力,擴散出去吧!」期待各位同仁可多進行產、官、學、研合作推動創新的教育模式,不同領域也一樣需要群聚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