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辧理國際化英語共學活動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李映璇】

  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於本(108)年6月20日,於三峽總院區鐸聲館102室辦理英語共學活動。此次英語共學活動特別邀請現任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英語教師何智彬(David Herman)博士擔任講師,並以American English: A Tour through the Official US Government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 Website為題,和與會者分享英語教學與學習資源。

  家鄉位於美國華盛頓州(Washington State)斯波坎(Spokane)的何智彬,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教學與學習研究所(Department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博士,長期於世界各地從事英語教學及培育英語教學人才,多年前也曾於苗栗縣小學擔任英語教師。此次英語共學活動邀請何博士蒞臨本院,依其多年教學與研究經驗,和與會者分享英語學習資源豐富的網站,提供與會者更多的學習資訊。

  當日的英語共學活動中,何博士首先介紹American English (美式英語)網站(https://americanenglish.state.gov/)。這個網站是由美國政府為了眾多的英語教師與英語非母語者而建置。在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時代,英語無疑為世界通用語(lingua franca)之一。每年有眾多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從美國越洋至世界各地從事英語教學。為了讓這些英語教師有系統性的教授英語相關技能,American English網站提供了許多英語教學與學習的免費公開電子書,其內容包括提升英語學習者聽說讀寫能力的練習活動,與精進英語教師教學的測驗評量、教學技巧、以及專業發展等資源;同時也提供對了解美國文化有興趣者一些美國傳統文化、歌曲、及遊戲等資訊。何博士逐步呈現並解說網站所提供各資源的目的與實用方法,讓與會者可依自己的英語教學或學習的目的和步調,下載最適合的教學與學習素材。

  其次,何博士接續介紹 Voice of America (美國之音)網站(https://www.voanews.com/)。Voice of America原為美國政府對外設置的國有非軍事國際廣播機構,是世界最大對外的廣播機構之一。而後成立了網站,除了讓大眾可以於線上收聽廣播之外,也透過網站閱讀美國每日的即時新聞、最新的世界消息、專題報導、流行文化等訊息。此外,何博士特別介紹該網站建置的英語學習專區:VOA-Learning English (https://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並解說該網站如何將英語學習內容分為初階、中階、與進階區,讓英語學習者得依自己的程度,點選符合程度的內容進行學習。同時,網站的英語學習內容多以短片方式呈現,透過情境式的影片教授文法、單字、慣用語、與對話等,並搭配流行音樂與電影,激發學習者興趣,以活潑愉快地步調引導學習者進入英語文的思考脈絡。此外,透過3至5分鐘不等的短片學習,讓英語學習者可一點一滴地累積英語實力,擺脫學習英語帶來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在此次的英語共學活動中,何博士全程以英語口說呈現並介紹了英語教學與學習資源;會中也鼓勵與會者以英語發問,讓與會者有練習英語口說的機會。會後,也和有興趣且計畫赴美進修的與會者分享、交流留學英語檢定考試(如TOFEL、GRE)、學校申請文件、以及美國校園生活準備與適應等資訊,讓與會者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