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20年研究」—首都師範大學參訪活動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楊俊鴻、郭仕文、李庭慧】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曾於2017年至北京進行高中課程改革及大學與中小學夥伴協作之參訪,由首都師範大學協助規劃並安排北京學校之參訪行程。首都師範大學長久以來致力於大學與中小學US夥伴協作,今年為了探討「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20年研究」課題,該校教師教育學院蘇尚鋒、楊朝暉、楊光及王倩等4位教授,於7月1日來臺參訪,彼此分享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相關議題及經驗。

  7月1日下午在本中心洪主任的帶領下,參觀了位於本院臺北院區的「國家層級課程綱要研究之回顧與展望」展覽,讓貴賓們了解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研議的歷程與結果。2日上午雙方就「研究機構、大學在中小學夥伴協作中的角色與功能」、「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模式、策略與案例」等主題進行報告,並充分對話及交換意見。首都師大分享了他們的協作經驗,其中的「沉浸式校本支持模式」,是值得我們參考的;所謂「沉浸式校本支持模式」強調以沈浸的方式,全面進入學校,深入了解學校發展的狀態,將某一項目(如校本培訓)順勢進入到學校發展的脈絡當中,從而起不留痕跡的引領作用。本中心也分享了「系統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首師團隊對於本院在與學校的協作歷程中,特別關注學生學習與表現方面,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3天走訪新竹光武國中,除了了解學校如何如利用6節彈性學習課程,設計主題式課程,如「空中的島嶼-合歡山高中」、「與自然共舞-溯溪課程」,以及多元的社團和自由講堂,此外更針對體能較好的學生在寒暑假進行法拉第單車環島活動。在當天下午隨著單車車隊到苗栗頭份蘆竹湳古厝,見到好學且活力十足的學生,4位教授讚嘆光武給了學生最生動的課程,不但貼近自己的生活也能反思家與自己的關係。

  最後一天,接續參訪新北市北大高中,由施雅慧校長及各處主任介紹學校特色與課程發展的關係,包含108新課綱的規劃以及學校特色的專題課程「餐桌生物學特色課程分享」、校訂必修「三峽學課程分享」,以素養為導向從知識與能力培養到態度的養成,結合在地農產特色、人文關懷與科學原理等,帶領學生從生活經驗中建構知識,這些課程都讓首都師範大學的師長們感到北大高中的活力與熱誠。

  經過此次參訪,本院同仁與研究合作學校,在與首都師範大學的教授們交流實踐經驗中得到許多的收穫,不僅體驗到學校發展豐富的樣貌,也能感受到課程教學變革與夥伴協作的連結與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