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50期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員進階培育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已經從少數的社會案件,輾轉成聯合國的重大議題,並成為流行音樂的描繪主題,最後甚至改變了法律、改寫了歷史。本院於7月22日至26日間舉辦「第8050 期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員進階培育班」,期許性別平等的重要性能更加廣為人知。

  五天的課程精彩豐富,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素秋教授主講「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核心素養與實質內涵」,從生活中導入性平觀念,並提到生活中無處中不性別,社會中的性別體制影響了個體的發展,必須用行動突破性別框架,因此總結「性別平等是一種價值、一種思維方式,更是一種行動目的」,陳教授也請學員討論「自發」、「互動」、「共好」3種理念如何在性平教育中傳授,並帶入5個課程實例,最後重申性平議題之實質內涵,課程發人深省。

  美國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高穎超助理教授則以「從多元文化觀點談性別教育」為主題引用13篇文章,其中談論臺灣為何成為第一個同婚國,並表示經濟發展與婚姻平權高度相關,臺灣應該擺脫大國陰影,發展自己的軟實力,課程中也觸及到親職教育的議題。

  此外,也邀請國立屏東大學王儷靜副教授分享校訂課程與融入教學、臺南市大竹國小陳音汝老師就教師專業社群領導與發展分享、新竹市關埔國小李怡穎主任則講解性平教育融入校訂課程的領導與發展實務,透過講師的經驗分享,強化了學員自身在課程設計、校訂課程融入、團隊協力等方面的教學專業,進而發揮影響力。

  最後,五天課程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楊巧玲教授的「素養導向主題課程教學評鑑與實踐」的課程中畫下句點,期許性別平等也能在新課綱的實施中,扭轉坊間不實流言,讓多元、尊重、包容的精神,在國民的胸懷中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