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21 期國教輔導團本土語言課程輔導員進階培育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語言是一種文化脈絡的集合,基於時代變遷,抑或是歷史種種因素,現階段的語言多樣性正以驚人地速度消失,因此聯合國宣布今(2019)年為國際本土語言年,呼籲人們重視文化的多樣性,因此7月29日至8月2日於本院辦理的「第8021 期國教輔導團本土語言課程輔導員進階培育班」,更具特殊意義。

  課程第一天,首先由教育部本土推動委員鄭安住教師講解「教育政策的轉化與執行」,鄭老師提綱挈領,剖析12年國教核心關鍵字,並以《國家語言發展法》發展過程銜接,讓學員認識中央及縣市主管機關對本土語言的重視,而後透過原住民族語教師及客語教師任用等相關新聞或資訊,說明目前各種現況,對於未來赴縣市擔任本土輔導員的學員們,相當實用。

  接著,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教授講述「教學輔導理論與實務」課程,以成人學習理論開頭,讓學員知道身為本土輔導員,要如何去輔導初任的本土語教師,課程中也提及初任教師、教學有困難教師的教學困境及其輔導策略(如:同儕輔導),並讓學員們互相討論注意事項,課程活潑且互動性高。

  此外,五天的課程亦包含臺中教育大學曾榮華教授主講「組織學習與領導」、臺中市何厝國小黃文俊教師講授「多核心素養導向多元評量理念與實作」課程,更特別的是第四天上午由嘉義縣民雄國中吳美枝教師、嘉義市民生國中陶秀英老師等6位老師帶領的「跨領域統整課程理念與實作」課程,結合本土語與健體領域,非常難得。

  最後,期許五天的研習,能促進本土輔導員的教學與輔導策略,重新喚起老師的熱忱,並透過眾多本土語老師,幫助孩子培養本土意識,使用自己的母語溝通與創作,讓珍貴的母語能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