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高中在十二年國教課綱轉化的歷程探究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黃祺惠】

  十二年國教課綱即將於108學年正式實施,為於正式實施前了解學校課程轉化策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本院邀請研究合作學校進行轉化與試行,並從中萃取實踐經驗與智慧。本研究的對象為北港高中,是一所為附設職業科的國立高中,研究以訪談方式進行,並參考學校提供的文件。以下從本研究的結論提出幾項重點,可提供其他高中在進行十二年國教課綱轉化時作參考:

一、課程轉化取徑與亮點課程

  該校透過票選產生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且以此為主軸,如普通班從多元智能觀點發展多元選修課程,並從中將具學校地方特色者精煉形塑成校訂必修課程;課程開發原則是以「教師社群」作為起點,社群內同領域或跨領域教師間可互相支援課程,讓課程發展具有延續性;彈性時間在特色活動的部分,不同年級可設定不同的挑戰難度;自主學習每個年段可搭配一個主題,並視其需求提供不同的學習平臺。

二、校長的領導策略促動學校文化變革

  為了提升學校運作的整體效能及教師的動能,校長採取以下的策略:(一)從近幾年的招生情形來提升教師的危機意識,並透過學校願景的共創來凝聚教師的向心力;(二)成立相關組織,如課程核心小組,帶領教師研讀領綱,以及前導學校工作委員會,定期辦理課程分享會;(三)授權各科專業社群自主管理,增進團隊協作動能;(四)重視回饋激勵制度,每年票選全校傑出行政人員及教師(五)安排校際參訪與交流活動,學習他校的成功經驗,提高同仁的視野;(六)引進大學多元的專業師資,帶給學生不同的課程體驗。

三、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合作文化是開啟學校效能之鑰

  在課程規劃的過程中,原先未投入開發的教師有可能受到其他教師的影響,也開始研發學生的適性課程,對於提升教師課程開發能量有正面的影響,因此應增進教師間的互動頻率:在教師備課合作方面,教師們可透過不斷討論修正,充實教學內涵開發多元選修課程,進而發展公開觀課等教學活動;可透過教師專業社群進行跨領域合作與對話,激發教師團隊的熱情與創意,具體呈現在課程開發的動能與教學方法上。

四、學校面臨兩難問題但同時也具建立特色的契機

  面對新課綱的改變,對於具普通型高中(以下簡稱普高)與技術型高中(以下簡稱技高)兩種學制的學校而言,與單一類型學校相較之下挑戰更大,主因來自前者兩種學制的課程架構與規範不同,如校訂必修的定位與學分數不同,又彈性學習時間的節數與學分數不一,因此究竟該各自發展或是統一規劃?然而,若從師資的角度來看,除了有普高一般科目教師外,亦有技高群科之專業科目教師,可開設普高多元選修課程或跨學制進行協同教學,降低了外聘師資的需求。因此,在課程規劃及發展上若能積極溝通協調,反而可充分發揮該校師資多元的優勢與特色。

五、相關的行政配套應同步檢討與改進

  在兩種學制之下,即使學校各自發展符合課綱的部定及校訂課程,然而若無共同的課程促進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的發展,甚為可惜。基此,學校應從行政相關配套來建立支持,如在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課發會)運作上,加強課程領導人的促進學校整體課程發展的作用力,且避免職務輪替頻繁,如此在課程發展上才較有穩定度與延續性,在跨領域、跨群、跨科、跨班甚至是跨學制的整體規劃,較能凝聚共識。此外,在面對新課綱不論普高技高都有不同程度的調整與突破,故課程諮詢教師的任務亦相當重要,應納入課發會中,作為行政、教學端及學生間在選課運作上的最佳溝通互動者。


資料來源

黃祺惠(2018)。共築願景,開創契機—北港高中課綱轉化歷程之探究。載於潘慧玲主編,啟動高中課程變革-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轉化實踐(頁215-240)。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