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讓偏鄉的孩子愛上學習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何佳澄

  隨著都市化與少子化的影響,偏遠地區的學校教育日趨複雜,為讓偏鄉學校師生能獲取更多更豐富的教育資源,本院建置的「愛學網」於今年9月、10月間安排北、中、南、東及離島共12所偏鄉校園進行推廣,透過網站介面操作說明,讓師生更瞭解「愛學網」這個豐富的網路學習平臺。

  此次活動最特別的是,學習課程內容依照這12所學校的需求,分別安排不同的「愛學網」影音資源,像是為屏東鹽埔國小設計的環境議題「北極熊的吶喊(電視館學習頻道)」及「用膝蓋跳舞的女孩(名人講堂)」;為臺中市三光國小規劃的「用心聆聽零距離」與「數與式(基礎觀念)」等,讓師生更有參與感;除此之外,由於「愛學網」裡,學生可依自我學習程度挑選「學習頻道」、「知識地圖」,以及動動腦的「趣味益智遊戲」,教師也可針對「教育專題」與「高中職MOOCs」等進行教材的規劃;因此,透過此一推廣活動,期能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並協助教師在教學教材的多樣選擇。

  目前這12場在北、中、南區各安排3場,東區2場、離島1場(各場次如下表)。為了吸引同學們的興趣,活動內容除了邀請大馬克劇團與魔術表演外,並有愛學娃娃「南科」及「小豆芽」現場互動交流;最後還特別安排有獎徵答,加深同學們對「愛學網」的印象。截至目前為止,愛學網已走訪了臺中市大安區三光國小、新北市鶯歌區中湖國小、桃園市大園區陳康國小及金門縣金湖鎮多年國小,皆獲得師生們的好評,期待偏鄉的師生在網路資源運用上,讓學習更有樂趣。相關活動內容與聯絡資訊請上https://stv.naer.edu.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