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維護校園安全的因應作為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壹、前言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域,如何營造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甚鉅。校園安全關乎教職員的工作環境以及學生的學習環境,當校園安全受到干擾與侵害時,將導致學校建築物、設備以及人員的損傷,而校園安全維護則涉及學校如何因應及處置該些事件(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校園安全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現行相關法規雖難以精確其定義,然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第三條,舉凡意外、安全維護、暴力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童及少年保護、天然災害、疾病及其他等八類事件,均列入校園安全通報之範圍;而校安通報事件類別則包含: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霸凌、家庭暴力、藥物濫用、不良組織、兒少保護、傳染性疾病與其他等十類。

  面對層出不窮的校園安全事件,長久以來維護校園安全的「替代役男」與「教官」兩大重要人力又即將走入歷史(行政院預定2020年取消「教育服務役」替代役制度,亦明定2023年8月1日為教官於校園任職之落日時間)(親子天下,2018)。除了教職人員外,各級學校未來在校安人力短缺情況下,如何保護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無虞,實為重要課題。

  本文歸整近二年各國維護校園安全之相關因應作為,提出以下六點供政策研訂參考。

一、增加跨部會合作,共同提倡性別平等或預防性暴力

  法國文化部長Françoise Nyssen強調文化部和文化藝術類院校應該做為推動性別平等的先驅,希望在由文化部所管轄的高等教育機構中發起反歧視和打擊性騷擾的教育行動;部長要求這些院校的校長向學生宣導反歧視和性騷擾的觀念,她也與學生和教師共同探討如何在高等教育機構中推動性別平等,鼓勵學生勇敢發言,並應加強教學團隊對話,打擊性騷擾行為(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德國2017年以「預防組織性體育領域的性暴力」為各邦體育廳長會議的主題,各邦廳長自七年前開始針對此主題進行詳細探討,推動「Safe Sport(安全的運動)」計畫,指出年輕運動選手們必須要能夠確任在訓練營裏進行訓練或者比賽競技時,不需有任何受到性侵犯的憂慮(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二、與警政單位合作,增加警力巡邏校園或協助學校改善紀律問題

  美國德州於2018年6月提出「校園加強方案(school-hardening strategies)」法案,包含40項增進校園安全建議,例如減少校園出入口、安裝易與火警警報分辨的警報系統,幫助學生及教職員適當地回應危機;同時,也提議將學校劃入警察平常巡邏的範圍,增加地方警力在校園內的出現率,提升警示潛在危機的能力,並啟用iWatchTX(我監視德州)的應用程式,簡化使用方式讓學生易於通報可能的威脅(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8)。

  馬來西亞教育部於2017年成立特別委員會,並採取「國家藍海策略」(NBOS),聯合警方、軍方、衛生局、非政府機構如馬來西亞防範罪案基金會、校友會、家教協會等各相關單位,協助校方應對紀律問題並擬定有效的解決方案及對策。該計畫將402所學校列為「需要特別監督」之「熱點學校」,「熱點學校」係指面對學生紀律、校園暴力、濫用毒品及出席率偏低等問題的學校,也包括一些位於高風險地區或位置的學校,即學校所在地犯罪率高,經常發生不良風氣事件如刑事罪案等,教育部聯合警方等相關單位訂定具體方案,積極協助學校改善紀律問題(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

三、制定特別宣導日,提高親師生對相關議題的了解與重視

  澳洲於2018年將3月16日訂為「全國校園反霸凌日」,總理親自寫信給全國各級學校校長,呼籲共同加入「全國校園反霸凌日」,對校園霸凌做到零容忍,無論是有形的校園內或是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校方有責任確保學生在校園環境裡的安全;除傳統的校園霸凌事件之外,也特別針對日益猖獗的網路霸凌現象,提供師生與家長更多機會討論與可供利用的輔導措施,力求建立全民打擊霸凌的共識。澳洲各級學校反霸凌政策是在「國家安全學校架構」項下發展,此架構提供指導方針協助學校社區發展落實學生安全與身心健康福利政策,不但是聯邦政府全國性的宣導政策,地方政府也投入相關資源確保學生學習環境的安全(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8)。

  法國教育部自2015起將每年11月9日訂為「國家反騷擾日」(Journée nationale Non au harcèlement),並架設專門網站,提供教師、學生和家長豐富的線上資源,例如:在面對騷擾事件該怎麼做的部分?該網站將當事人分為受害者、目擊者、受害者家長和教職員4種身分,並分別列出可採取的行動和通報途徑;而為了輔助各級學校的反騷擾教育,網站上也提供了教學指南和宣導工具,更鼓勵學生們製作反騷擾宣傳影片和海報,列入教育部的反騷擾宣導教材之中(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四、將校安事件列入學校評鑑項目,並辦理校安績優學校獎勵或表揚活動

  英格蘭教育標準局自2012年起,正式將學生行為舉止與校園安全列入學校評鑑項目之一,亦即學校必須向督學展現校內防制霸凌政策的內容、實施的成果與影響;教育部亦提出「2014年指導準則」,要求學校遵守校園防制霸凌政策,所有公私立學校對於校園霸凌必須制定相關的校內防制政策,並將政策內容公告給所有教職員、學生與學生家長知悉。學校可以選擇將該項政策列入「學生行為守則」之中,或單獨制定「防制霸凌規約」(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德國由科隆德國體育大學、Ulm教學醫院以及德國聯邦奧林匹克運動聯盟旗下的德國體育青年聯盟共同執行「安全的運動」研究,促使德國聯邦奧林匹克運動聯盟在評鑑全國菁英體育學校時,也對各校對性暴力的預防和介入干預舉措予以評鑑(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韓國教育部於2017年主辦校園暴力預防教育「互動計畫」與「齊並肩學校」,並於2018年2月舉辦優秀案例頒獎典禮,報告實施成果及分享擴大實施計畫。「互動計畫」選出18所優秀學校,這些學校具體實行了將學生共鳴、溝通、衝突解決、情緒調整等校園暴力預防與教育課程相互連結;而「齊並肩學校」則選出20所優秀學校,這些學校的學生與全體教職員主動倡導校園暴力預防活動,全校教職員生、家長與社區間的溝通與互助,一同為了校園暴力預防而努力。該38所優秀案例學校被刊登在校園暴力防治研究中心(stopbullying.kedi.re.kr)的網站上,期能將此風氣擴散至全國,在以孩子們的互相體諒與溝通為基礎的教育下,希望校方、家長與社區都能為安全與幸福的校園生活盡一份心力(駐韓國代表部教育組,2018)。

五、強化教師與家長校安知能,列入教師教育學程必修課程,或讓家長了解對抗霸凌ABC三步驟

  在強化教師校安知能方面,日本規劃自2019年度起,將校園安全列為教育學程之必修課程,以培養學程學生日後成為教師時、所需的危機管理與事件發生後的適當因應措施。配合修法內容,文科省提出教育學程應研習內容指南:在校園安全部分,將「配合事件、事故、災害實際狀況,了解包含危機管理及事故因應之校園安全之必要性」及「了解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災害安全等各領域,以及在安全上可能發生新課題之具體對策措施」等2項內容作為學習目標(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9)。

  在強化家長校安知能方面,美國南加州的洛杉磯聯合學區在開學前,特別提出對抗霸凌的ABC三個步驟,讓家長們幫助孩子們有所準備:A (Acknowledge)懂得辨認霸凌行為:忽略並不會讓霸凌消失,幫助孩子辨認何為霸凌,雖然家長沒有辦法馬上提出解決方案,但是首先幫助孩子辨認,也是家長支持孩子的方式;B (Be prepared)準備好如何面對:在家中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幫助孩子練習如何更自然的保護自己,可以看情況學習用決斷的口氣,或是幽默化解的方式;C (Communicate)溝通:如果確認已經有霸凌事實,經常與孩子老師或學校高階人員保持聯絡,以期能順利解決這個情況(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

  德國巴伐利亞邦文教廳於2017年6月在首府慕尼黑市聲明,與該邦中小學聯手合作共同預防與對抗校園霸凌,提出9項具體策略如下:1.預防校園霸凌的目標主要著重於促進學生們的自我能力與社會能力;2.巴伐利亞文教廳所訂定的反制霸凌教育策略將成為學校課堂上課內容的一部分;3.實施「讓學校成為零霸凌生活空間」的教師進修計畫;4.提供的「以勇氣對抗霸凌」資料作為各學校在實務應用上的初步參考資料;5.每一區至少設置一處「學校諮詢中心」提供心理諮商師與輔導人員的協助;6.由「區域性民主與包容委託單位網絡」與「媒體教育和資訊技術顧問」對學校提供正確媒體教育所需的協助;7.對網路虛擬式的精神霸凌(Cybermobbing)也不容忽視放任;8.所有公民都有舉發嚴重侮辱和網路霸凌等刑法犯罪行為的義務;9.支持學校教師們從事預防霸凌工作的進修課程或整理分析與霸凌相關的教育工作(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六、加強學生對性別教育、反霸凌教育及網路安全教育的認知與實踐

  美國「WISE機構」與佛蒙特州及新罕布夏州十個學區合作,於各年級推動性別暴力防治及加強性別教育,課程除了生理構造、愛滋病與性傳染病防治、以及妊娠之外,關鍵環節在於應囊括健康人際關係主題,提倡者建議可以從低年級開始,就訓練學童認識身體的自主權;此外,美國性知識及性教育諮詢中心(簡稱SIECUS)也發起名為#TeachThem的運動,發展出一套工具可供教育者運用,為個人提供資源,並倡導社區發展更好的性教育(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8)。

  英格蘭教育部宣布自2016年起,提高校園網路監控措施的強度與密度,以確保學童在校的安全上網環境;英格蘭教育部也與英國安全網路中心合作,研究如何協助學校提升軟硬體設備以達到英格蘭政府設定的新安全標準。新措施的目的除了避免學童遭受網路霸凌、接觸色情影音資訊外,另一個重點即是防止學童接觸到激進思想的資訊,故新一波的網路監控措施為加強教師的訓練課程,要求教師必須接受如何指導學生安全上網的相關訓練,並要求學校具體落實網路監控的三步驟:過濾不適當的網路資訊、監控學童的上網行為以及教導學生如何正確的上網安全(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俄羅斯各中小學於2016年10月統一進行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課程,其目的在教導學童如何保護個人資料、進行網路安全購物及學會分析網路資訊的真實及可靠性;網路安全課程的舉辦受到俄羅斯教育暨科學部、通訊部、網路發展學院、中央及地方政府單位及網路產業代表的積極支持。網路安全課程及相關活動,不僅是學童要參加,父母也應該參與,因此主辦單位特別為家長準備相關專題講座,除了傳統在各校進行的專題課程外,還舉辦圓桌討論、問答、家長會、地區性專家講座、網路競賽及全國性及地區性的各項活動,吸引家長對學童網路安全的關注(駐俄羅斯代表處教育組,2016)。


參考文獻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9)。日本將校園安全列入教育學程必修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5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法國文化部長擬發起反性騷擾教育行動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7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8)。聖塔菲高中槍擊案後,德州州長說明校園安全法案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俄羅斯代表處教育組(2016)。俄羅斯中小學統一進行「網路安全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3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面對校園霸凌,家長如何教導孩子三步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英格蘭政府將進一步加強校園網路安全措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3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英國對於防制校園霸凌的政策與相關規範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3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英國對於校園安全事項的規範模式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4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馬國鑑定「熱點學校」打擊校園紀律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4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巴伐利亞邦文教廳和中小學校共同預防與對抗校園霸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0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巴登符騰堡文教廳倡議以「零容忍度」政策面對體育界性暴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3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2018)。澳洲總理致全國各級學校校長推廣反霸凌日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5

駐韓國代表部教育組(2018)。校園暴力預防教育請跟著這樣做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5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8)。#MeToo運動刺激美國中小學校園檢視性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5

親子天下(2018)。教育替代役走入歷史|明年起,4856位全數歸零,偏鄉教育新挑戰

 

【全文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