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大型教育資料庫?——「108年國際大型教育調查資料庫分析」工作坊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吳冠倫】

 

  為推廣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資料庫之使用,並訓練國內大型調查資料分析的專業人才,「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專案辦公室」(TIMSS)在108年9月23日至24日假臺灣師範大學公館分部科教中心大樓舉辦工作坊,邀請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任宗浩擔任講師,介紹大型資料庫的計量理論、統計分析技術與實務。

  課程一開始任副研究員先說明TIMSS的研究設計與資料庫結構,包括成就測驗的內容效度、成就測驗量尺模型的理論效度與信度、背景問卷的信度與效度等。以其長年於大型教育評比調查資料庫的建置、大型資料庫之資料分析與二次分析技術之深入探究,進而以TIMSS的資料庫為例,針對大型教育評比調查資料庫之複雜抽樣、量尺化技術,以及國際大型教育調查資料庫的二次分析,進行講解與實際操作。

  過程中,除了讓學員瞭解大型教育成就調查的計量方法、技術,以及從事大型教育資料庫二次分析常見的錯誤問題外,也使學員學習到如何使用R統計軟體。透過本次實作練習,讓參加的學員,在未來可以獨立進行相關大型教育資料庫的統計分析及學術研究,並且運用在教育政策中,以實徵資料作為基礎的建議。

  工作坊結束後,任副研究員則針對大型教育成就調查的各種疑義,詳細地說明,並與學員交流互動,對學員在日後進行教育相關學術研究與資料分析上,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