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訓模式應與時俱進——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蒞院參訪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為了培訓所屬人員並提升課程品質及成效,108年9月19日由張逸群經理帶隊至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進行觀摩與業務交流。

  2017年桃園捷運正式通車,歷經兩年多的營運,期間除了專業技能培訓,也重視員工生活面向的舒壓;而本院自2011年整併以來,在員工訓練上年年不斷創新,雙方在追求革新的理念上相同,也促成了此次交流的意義。

  活動首先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針對中心業務、研習課程發展及訓練規劃進行詳細說明,其中特別提到明年度校長儲訓班將啟用「未來學校領導方案」(Leadership for Future School, LFS)。這方案包含五大課程模組、六大領導職能與指標,並因應學習對象設計出素養導向的學習(成人學習理論),建構出「混成延伸模式E&C+」的學習型態,期許改善現有課程不足及強化系統性,培養未來學校領導人才。

  接著在議題討論及Q&A交流時,本中心請教桃園捷運公司的研習資訊系統及其他增能研習,並討論教育人員能力指標的建置、研習課程之規劃及實施、特色培訓課程及研習模式等,互動範疇相當廣泛。

  最後,參訪團隊參觀三峽總院區的傳習苑智慧教室,該教室桌椅以小組討論方式設計,打破傳統排排座的限制。空間採用多元繽紛顏色,形成活潑的學習氛圍,都讓來訪者感受創意無限。期許本次交流經驗為雙方帶來新的突破及成長,人才培訓模式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