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冒險體驗的教育實踐:第154期暨155期國中小校長儲訓班回流研習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如何才能挑戰恐懼,磨練生命的韌性?在107年第154期暨155期國中小校長儲訓班第1次回流研習中,於今(108)年10月23日至25日辦理戶外冒險體驗的教育實踐,除讓儲訓班「戶外教育」得以課程延伸,更強化學員體會專業知能與生活情境的連結。

  這次研習課程的師資為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所領軍的團隊,在第1天體育大學進行高低空繩索挑戰,以及團體動能與自我效能探索,主要是讓學員自我突破,挑戰最大潛能。上場挑戰前,謝教授指導學員正確的設備裝戴,接著讓學員挑戰各種需要團隊發揮合作、互助、溝通、自我突破等設施,每項挑戰結束後彼此相互分享。

  第2天驅車前往臺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健行,出發前謝教授先解說登山應有的準備與技能,包括裝備確認、登山杖使用、迷路時自救方式與保溫、上下坡走路姿勢,山徑與人交錯避讓的安全要領等;出發後,透過鼓勵及調整團隊節奏,加上穿插「慢慢走,比較快」等登山口訣,讓學員在行進中學習登山祕訣與校務經營也有某種貫通之處。到了第3天則是由生活輔導校長們接棒,引導學員思考與對話。

  這3天的體驗課程,在行動驗證、專業知能及回饋反思中,每位學員從自我挑戰開始到與他人相互合作,期許學員能發揮教育實踐的精神,以及面對問題勇於挑戰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