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活動應有哪些要件?—「第8809~8813期106年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規劃多元的校園活動,營造適性的學習環境,成為國中主任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因此在今(108)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辦理「第8809~8813期106年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主題為「活動規劃」,希望透過本次研習讓國中主任了解活動籌備期間有哪些注意事項,以及學習主持技巧與成果呈現。

  這次研習內容包含3個項目;在擬定計畫部分,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在課程中提到,此項工作有兩個關鍵要素,一是時間使用;二是有完善的計畫,並以「光武國中之法拉利少年」為例,分享課程如何與活動結合,強調專案管理的重要性。新北市中和高中柯雅菱校長則以多年親自規劃執行活動的經驗,分享活動規劃應有八大原則及十大要件,透過分組實際演練,進而檢視活動規劃的完整性。

  主持技巧方面,新北市昌平國小主任高筱婷透過籃中演練方式,讓學員以情境劇,模擬活動主持中可能發生的偶發事件,再經由講者示範與指導,學習臨機應變的能力。在演練過程中,學員創意不斷,教室充滿歡樂氣氛。

  最後是新聞稿及攝影,新北市五股國中校長楊尚青及新北市北大高中教師高小筑,各自分享如何用新聞稿及照片紀錄活動內容,尤其兩位講師皆強調要根據活動的目的、意義、價值,再去思考如何展現成果。

  學員經過這幾天一連貫的課程,收穫滿滿。有學員回應柯雅菱校長所提加入關心與關懷,可讓活動變得更有溫度;也有學員回應輔導校長的領導風采,認為說話圓融亦可達到目的,又不傷及他人,受益良多。期許這次參與的國中主任,在未來規劃各項活動能充分展現特色,順利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