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心理的以色列「少人數指導教育」

【文 / 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以色列耶路撒冷郊外的雅努斯古察克小學的課堂上,2名六年級的男學生與教師一起面向著電腦,以「格列佛遊記」的內容為範本,嘗試編排英語的故事情節,這是以色列的小學開始導入少人數教學的情景之一。孩童歐修爾(12歲)面帶羞澀微笑的說「在班級裡上課因為害羞而不敢發問,然而加入『少人數指導』學習活動後,因為在這裡可以無拘無束的詢問任何問題,所以感到學習是快樂的」。少人數指導教育的策略是以色列於2007年推動教育改革的主軸之一,教師必須協助參加少人數指導教育,每週有5小時的方案輔導課程。而其教學主題及學生對象是由教師與校長共同協議來決定。此方案之策略主要針對苦惱於英語學習的學生為中心,透過與其他各學科的教學內容結合,尋求提升整體的教育素質及學習興趣。例如,具有數學才能的學生可藉由英語課程的加入來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並能將語文應用於數理科學上。此教學模式,似乎與現行的教學形態有相當大的差別。

此外其更獨特的是,於加強英語等各教科指導之際。同時也要確保學生心理層面的感受,因此輔導課程所衍生的教學支援,在時間的運用上校方也相當注意。以色列教育部有關此業務擔當者密哈魯可晏先生懇切的說明「在以色列是特別重視心理性及社會性的教育。畢竟若學習過程無法滿足孩子的學習情緒,相對也是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意念。」

負責擔當「少人數指導」方案業務的巴魯達梅亞先生補充說明,此方案「是有別於多人數班級的指導方式,而其最大的差異點除了人數少外,教師也必須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所以必須觀察每一位學生的個人思考狀況」。同時以充滿著關懷眼神表達自己從事此業務的感想,認為少人數教學「可以了解程度落後學生的感覺,而有同理心的感觸」。雅努斯古察克小學的歐夫拉周麻校長最後總結的表示,「學校的學習氣氛逐漸轉好,由於孩子心理上的安定,在學習面上也自然有加成的效果。或許要確切的檢驗少人數指導的成果是有困難,但由教育現場的對應幾乎可以感受到孩子對學習的期待感」。資料來源:截取自日本讀賣新聞2012.03.01

面對少子化趨勢,如何將教育資源重新分配在教育現場,是我們必須共同積極思考的課題。而以色列「少人數指導」策略,是透過輔導教學之際也同時藉由教育課程的活化,來尋求菁英教育之達成。而類似的教育活動及教學內容,或許有也值得我們參考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