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的意涵與概念意象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賴協志】

創新教育係指運用創意點子或創新思維來改善教育品質的歷程,應結合創新理念與行動,激勵教師創新教學,帶動學校創新經營,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建構優質的教育環境。依此而言,將創新教育的主要意涵說明如下:

一、結合創新理念與行動

創新教育乃是創新和教育的結合體,要落實創新教育,需結合創新的理念與作為,用以發揮教育應有的功能。吳清山(2004)認為「創新」是運用創意點子,將其轉化為有用的產品、服務或工作方法的過程,使其促進組織品質改進與提升的過程;創新的要件包括:新奇、改變、精緻及特色。秦夢群與濮世緯(2006)指出創新的智慧不但是企業組織在險峻環境中生存的要件,亦是學校組織提升教育品質、滿足社會需求的關鍵;學校組織創新之層面相當廣泛,舉凡行政、課程、教學、設備、環境等等都是創新經營活動的重點。

二、激勵教師創新教學

要培養學生具有積極創新的精神,教師本身的創新教學行為是帶動學生表現創新的重要關鍵(王秀玲、林新發、梁玟燁、蔡麗華、康瀚文,2005)。「創新教學」或「教學創新」係指新穎的、前所未有的、不同於傳統的教學方法或策略;但「創新」不必然是完全「新創」的,即使是舊有的方法或策略,只要教學者能因時因地因人加以調整、轉化,充分發揮其效用,達成教學目標或教育目的,也是一種創新教學的表現(游家政,2003)。創新教學在於教師運用創意將不同的教學方法、教學評量整合實施,除讓學生獲得許多寶貴知識外,更讓學生在品格及人格上產生質變,塑造出認知、情意、技能兼具的優秀公民(洪中明,2010)。

三、帶動學校創新經營

學校創新經營,不僅是一種理念的倡導,更是一種行動的實踐;透過正確理念的引導,落實在實際學校環境中,讓學校經營更具績效與特色(吳清山,2004)。學校創新經營係學校依循敎育理念,突破傳統觀念,運用學習型組織的團體動能,轉化行政、課程、敎學和環境的劣勢,使之成為優勢,以創造獨特風格和組織文化,並發展學校特色之歷程(湯志民,2006)。唯有具備優質化的創新效能,提供精緻化的教育品質,學校才能於穩定中求進步,進步中邁向創新卓越,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李羿岑、彭中慧、顏國樑,2011)。

依據上述創新教育的意涵,並結合創新、創新教學、創新經營等相關概念,將創新教育的概念意象,繪製如圖1所示。



【參考文獻】

王秀玲、林新發、梁玟燁、蔡麗華、康瀚文(2005)。國民中學教師創新教學行為與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載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2005華人教育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第1663-1687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吳清山(2004)。學校創新經營理念與策略,教師天地,12830-44

李羿岑、彭中慧、顏國樑(2011)。桃竹苗四縣市國民中學行政人員知識管理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學校行政,7537-63

洪中明(2010)。學校創新教學之策略管理。北縣教育,7052-55

秦夢群、濮世緯(2006)。學校創新經營理念與實施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23),123-150

游家政(2003)。創新教學方案的設計與評鑑-以統整主題單元為例。載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主編,創新教學理論與實務(第179-212頁),臺北市:師大書院。

湯志民(2006)。政大附中創新經營的理念與策略。教育研究,14559-72

本文摘錄自教育部委託研究報告:鄭新輝、張珍瑋、賴協志(2012)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高中高職及五專特色招生之研究-兼論與創新教育、人才培育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