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筑波大學教育學系來訪 期待臺日教育經驗更深入交流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蘇上惠】【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全球化的時代下,教育也要積極邁向國際化,本(101)320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廖學誠教授偕同日本筑波大學教育學系井田仁康教授一行9人至本院臺北院區教科書發展中心參訪,為時兩小時的座談會中,雙方互動踴躍,也為本院國際交流紀錄劃下美好的一頁。

日本筑波大學前身為東京教育大學,該校於1973年為因應日本國內大學激烈競爭,承襲東京教育大學原有的優良傳統,更名為日本筑波大學,2003年與圖書館情報大學整併後,自教育大學轉型為綜合型大學,其在研究領域與教學方面豐富之成果,於國內外皆享有盛譽。本次座談會中,本院潘副院長文忠、教科書發展中心楊主任國揚與全體研究人員都到場參與,會中由楊國揚主任向外賓介紹我國九年一貫教科書審定制度與研究工作概況,來訪之筑波大學各教授們亦針對簡報內容提出許多問題與意見。

「臺灣的教科書製作都相當精美,也相當積極投入教科書電子資源製作。」井田仁康教授如是說,除了讚嘆臺灣教科書出版業者何以能在教科書領域投入如此高的製作成本外,也點出臺日教科書制度之差異。我國與日本同為實施教科書審定制度的國家,但由於日本中小學教科書係實施無償供應制度,教科書由政府免費提供,而教科書的選用權,公立學校則掌握在學區所在的市町村或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而為了確保教科書選用公平性,甚至訂立不當獨佔市場的禁制條款,其中包括如:禁止具影響教科書選用資格相關人士參與教科書選用相關宣傳活動等政策。反觀我國係由各校自行選用教科圖書,故各教科書出版業者為了提供教育現場更完善的服務,無不投注極大心力於教科書市場,更致力於開發電子書、電子資源等相關教學媒材,與日本的狀況可說是大相逕庭。

本場座談會中,透過熱烈討論與交換意見,雙方皆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與經驗,會末由潘文忠副院長代表本院與教育學系代表井田仁康教授互贈紀念品以示友好,更共同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