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父母心,教者??心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研究員劉君毅】

今天是330日,本院週年院慶的日子。從一早開始,就看到全院的同仁們、參加校長儲訓的候用校長們,上上下下,忙進忙出,準備迎接來自各方的貴賓及院友,並歡欣地恭候院慶典禮的到來

典禮會場盛大隆重,大家群聚一堂,場面壯觀浩大,樂聲中,國家教育研究院已經滿週歲了!院長在致詞時,除了表彰大家自研究院成立以來,持續不斷團結奮發的辛勞,更進一步策勵大家,要為國家的將來,肩負起人才培育的重任!一席話,語重心長,慷慨激昂中,傳遞著深厚的使命感。

典禮結束,司儀邀請所有與會大眾,一起步向矗立在中庭花園裡的「良師興國」精神堡壘,接著將透由敲響堡壘上高懸的師鐸,讓鐸音遠播、鐸聲長揚,象徵教育精神傳承不息。

看著一群群儲訓班的候用校長們,搶著到師鐸前合影的景象,讓我的心中感動萬分,心想著,眼前這兩百多名來自各地的優秀伙伴們,在不久的將來,將紛紛出任校長,到時候,全國將有兩百多所學校的主持棒,落到他們頭上,這將對國家社會產生多大的影響?「良師興國」四個字將如聲聲鐸音般,深深扣入他們的內心啊!

這時,心頭忽然湧現一個問題:常聽說一句話~「醫者,父母心」,意思是期許醫生在行醫時,要能視病猶親,把病人當作是自己的親人一樣看待。那麼,教者呢?有沒有人曾經想過,對教育者適合的譬喻,應該是什麼樣的心呢?

老師,在佛經裡頭稱作「善知識」,他是影響一個學佛的人,修行是否能成就的最重要關鍵,所以慎選老師、依止老師,是初學佛者最重要的功課。佛法中說的善知識有十種特點(條件):一要能調伏自心,自己修心修得很好,才有條件指導學生如何修心;二要能心頭穩定不散亂,不管遇到什麼境界,都能自己安住,並且能指導學生如何安住;三要能有理解佛法的智慧,這不是指腦筋聰明,而是具備明白一切佛法理論的基礎;第四要具有實踐佛法的智慧,除了理解外,還要有能徹底實踐,付諸行動的智慧;第五要能德行高尚,讓學生們心心念念嚮往,希望和他一樣;第六要能多聞,對佛法一切都要非常地通達廣博,這樣才能知道學生學習上的問題,進一步去指導他;第七是懂得利用善巧的方法,將難懂的佛法內涵,有次第地傳授給學生;第八是動機非常單純,純粹是為了幫助學生,而不求別的目的;第九是非常精勤,不會懶懶散散;第十是為了教育學生,不怕辛苦、不怕厭煩。

以上說的,是要成為一位佛法上的老師,他所必須具備的條件。那麼,換做是要成為一位一般世間的老師,他又該具備什麼條件呢?孔子曾說「有教無類」、「學不厭,教不倦」,今天的人則說「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對照上面善知識的十種條件,這些說法似乎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彷彿相差也不遠。因此,對於當今作育英才的教育者,我們似乎可以這麼去觀待:「教者,菩薩心!」,不是嗎?老師不就正像菩薩一樣,立志要拉拔起每個學習中的孩子嗎?老師的心,不也像是菩薩的心嗎?永遠不棄捨學生,帶給孩子們光明慈祥又溫暖!

想到這裡,我的內心澎湃激昂,油然生起對教育這份工作的神聖敬意!老師,不僅是今日教育的關鍵,更是國家社會未來希望之所繫!所以,真的,必須謹慎看待,尊重行之。偉大的老師們,加油!國家教育研究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