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ld to Getting Published 國際期刊錄取要領 工作坊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為鼓勵本院研究人員投稿於英文學術期刊,並幫助研究人員瞭解投稿英文期刊所應該注意之要領,本院綜合規劃室特邀請Emerald出版公司,出版發展處主任Rob Edwards前來本院進行工作坊。本演講於本(101)年六月十五日假本院院史室舉行,開放給對本主題有興趣之院內研究以及行政人員參加。演講由綜合規劃室陳榮政主任擔任主持人,在相互介紹講者以及與會人士後,準時於預定時間開始。

本演講之大綱為:如何開始投稿英文期刊、有效率的完稿、編輯及審稿員的訴求、校稿秘訣以及稿件篩選原則等部分。藉由本次工作坊,參與者可以瞭解到學術期刊出版業的生態、增加英文投稿獲選的機會以及找出出版商和學術研究間的平衡點。另外也以工作坊討論形式進行活動,讓現場觀眾以討論方式提出想法與問題,以達到充分交流的目的。

演講中特別強調由於英語並非華人學術圈中,投稿學者之母語,因此在字彙運用和語氣上相當重要。特別當有共同作者合作完成稿件時,要注意語氣的一致性,以免產生前後不一致的情形。此外亦提及在投稿時經常被討論到的智慧財產權問題。由於相同論文會因以中文或英文呈現,而可能產生一稿多投的爭議。然而在此爭議點方面,講者指出不同語言呈現相同論文,就可視作為相異之兩篇,因此也較不會有版權上的爭議。

雙方相談甚歡,談話之中學術氣息濃厚。聽眾皆能針對演講中提及之要點,融合自身於投稿時的經驗,提出個人見解與問題。演講也在熱烈的討論以及交流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