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雲端運算時代下的教育環境

【文/制度及政策組研究助理 張淑姬;/創新發現誌

隨著網路、ipadiphone、電子書等行動數位科技商品日漸普及,科技化創新學習模式相繼出現,例如:2009教育部推動「電子書包」計畫,學生透過網路連線方式,與老師在校園內隨時移動式學習。臺灣目前教育欲解決的問題之一為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而隨著科技時代來臨,未來的教學環境將發展成為虛擬數位化教育環境,是故運用科技知識於教育乃是未來的趨勢。藉由「雲端運算」技術,建構一個教材共享教育平臺,使城鄉間的學生都取得相同優良且豐富的學習教材;透過「雲端運算」建立「教育代幣」制度,例如遊戲式教育,透過獎勵老師對教材的發想創意及激發鼓勵學生提升自主學習動力。「雲端運算」(1)建置,不僅讓學生老師和家長隨時使用教育雲,連帶著數位教材業者更具有創新的內容,使教育資源成為一個生態系統。

雲端運算並非全新概念,將電腦集中形成一個龐大的資料庫,整個運算、儲存、服務及軟體等處理過程都發生在「那朵雲」(網際網路),人們只要連上網路就可以使用,不必各自投資發展。以目前網路環境漸趨完善下,雲端運算可大幅縮短資料中心建置時間、降低系統風險與符合節能減碳,推估雲端運算將成為未來十年資訊應用的主流(2),亦將會成為各國家之基礎建設(3)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表示「「雲端運算」是目前政府推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中的重點之一」,發展雲端運算可用於政府將推動的財稅整合/電子發票、未來教室、智慧醫療等雲端化的解決方案等。經濟部並於今年(2010)提出「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規劃5年、15項計畫。其中在教育方面雲端環境主要內容為:1.透過單一簽入(SSO)、虛擬機房、安全高速且無所不在之雙協定網路環境構築完善的雲端基礎環境;2.Edu.Apps 概念推動5iinternetinteractiveintegrateincentiveinnovative)服務模式,達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學習環境並降低成本;3.整合既有數位學習資源、電子書、電子書包等(4)

在國外已有運用「雲端運算」於教育方面的案例,阿根廷聖胡安省(San Juan)教育部已於今年(20106月導入的NEC雲端運算綜合教育系統,此運算綜合教育系統,以軟體即時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形式提供教育部及各學校電子信箱、資訊入口網站、線上教育等各種應用。藉此,教育部與各學校間可互相分享情報資訊,並可實施整合型的高水準教育方案,在資訊安全方面,教育部及聖胡安省導入了指紋辨識系統,透過此系統避免資訊外洩更可強化資訊安全(5)。另外,美國新媒體聯盟(New Media Consortium)最新發表的2010年中小學科技分析報告中發現,未來5年內,包括雲端運算與協同學習環境等六種高科技將快速走入課堂。隨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美國教育單位目前正努力研發新科技,以因應未來教育環境挑戰(6)

《雲端策略》一書中提到,國內教育可透過雲端運算系統改變教育學習環境,從教育影響家庭,再由家庭影響整體社會(7)。對於開發「雲端運算」應用於教育,有益於服務國民教育350萬的學生,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等效益,以普及並提升科技教育水準,讓家長了解數位資訊時代學習環境並與子女共同學習(8)E時代的教育,不再只是「老師說,學生聽」的方式,而是培養學生獨立思維及兼具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教學方式及材料取得要隨整體外在環境不斷創新及資源共享。透過雲端運算系統為教育打造一個學習教材共創(co-creative)資源平臺,及藉由此系統讓教師了解學生對課程學習成果、學生對課程的回饋機制及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主動找尋解決問題的答案。雲端運算應用於教育,不僅在教育界的學習品質和教材創新提升,亦加強教師、家長及學生有效溝通互動,透過健全科技技術、網絡無限連結及資訊共創共享,為科技時代下校園打造一個具科技化、數位化、創新化的智慧E學園。

 

1:所謂「雲端」其實就是泛指「網路」,名稱來自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時,常以一朵雲來代表「網路」。《雲端策略》書中沿用IBM對「雲端運算」定義,所謂「雲端運算是一種革新的IT運用模式,此模式的主體是所有連接網路的實體(人、設備和程式),客體是指IT本身,亦包括現在我們接觸及在不久將來會出現的各種資訊服務。

2:行政院經濟部(2010)。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

3:已投入雲端計畫政策規畫國家:英國於2009年提出「數位英國」計畫、美國2009年針對各政府設置雲端技術和網站服務(Apps.gov)、中國引進IBM雲端技術並於江蘇建中國政府用「雲計算服務平臺」、日本於2009年提出「數位日本創造計畫」預定2015年完成、歐盟方面則是建立歐雲端服務平臺、加拿大是雲端運算領先國家,國內67%企業採用此技術、南韓「雲端運算活化性綜合計畫」並規劃投入8SaaS示範事業。行政院經濟部(2010)。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

4:行政院經濟部(2010)。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計畫8教育雲端服務計畫

5NEC網站,http://www.nec.com.tw/news/press/2010/2010070601/2010070601.html

6:教育部電子報408

7:陳瀅(2010)。雲端策略。臺北:天下

8:行政院經濟部(2010)。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計畫8教育雲端服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