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家庭的生活適應輔導措施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張雅雯】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累計至1017月底,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共計467,303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2012)。教育部100學年度「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資料則指出,新移民家庭子女人數為192224人,比起前一年度(99學年度)增加了8.6%;其中就讀國中者33,640人,占國中學生總人數3.9%;就讀國小者有158,584人,占國小學生總人數10.9%(教育部統計處,2012)。

新移民移居至國內後,伴隨而來的各種問題是各界關注的議題,文化的不同為新移民帶來在異鄉生活適應的挑戰,在息息相關的生活圈中,這樣的改變與趨勢對新移民家庭及國人都是重大的衝擊,也是學習中的課題。對新移民家庭的父母親而言,在異國的生活文化,包含食、衣、住、行,甚至是孩子的家庭教育觀念,都是新的事物,不同成長環境的夫妻時常為下一代的教育問題產生衝突,更何況是完全不同的國情。為提供對新移民的關懷與教育輔導,協助新移民家庭能更快速、順利融入國內生活與文化,新北市政府於民國96年即開始推動「新住民火炬計畫」,成果卓越,故內政部於今年初訂定了「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由內政部、教育部、各級學校及新移民學習中心、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移民團體、公私立機關或公益團體等等之跨部會與跨域合作(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2012)。

而本中心接受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所進行的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調查計畫,於7月時針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新移民子女及其監護人進行座談,期間不難發現新移民家庭的狀況普遍處於相對弱勢的境況,「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目的是提供更多的服務資源、關懷輔導、推動親職教育,穩健家庭功能,提供多元發展,建立支持網絡,推展多元文化,加強觀念宣導,透過訪視、講座、學習營、體驗營等活動,協助新移民家庭在臺灣的生活能夠永續經營。

十月份開始,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表現調查計畫規劃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五場座談會以及縣市輔導團座談會兩場即將開跑,邀請了各地區新住民學習中心成員,及教學現場的校長、主任、老師進行深度的經驗分享與對話,希望藉此能了解更多新移民家庭的生活實況。

【參考文獻】

教育部統計處(2012)。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2012628日,取自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13/son_of_foreign_100.pdf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2012)。各縣市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201299日,取自http://www.immigration.gov.tw/ct.asp?xItem=1139154&ctNode=29699&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