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

1045期緬甸僑校研習班生活輔導員

【文 / 桃園縣內柵國小校長 桂景星】

【圖 / 桃園縣新榮國小教輔主任 沈月娥、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約聘幹事 王美芸】

壹、月光

清清的河流,靜靜蜿蜒在你的雙眼。你的微笑牽動著漣漪,蕩漾在湖面。

青青的山脈,緩緩起伏在你的眉間。你的沈默牽動著晚風,輕輕吹過我耳邊。

(王宏恩,2001,月光)

每一次課前低迴,每一回課後吟唱,在反覆行儀的默契裡,王宏恩這首歌早已成為101年緬甸華文師資專班研習伙伴們的共同回憶。這樣的共同記憶,來自於我們一起在清清河流與青青山脈的國教聖地三峽,共同編織了專業共享與意氣相投的研習培訓氣氛。使得2012年暑期的這一場緬華回臺邂逅,增益了一篇篇動人的樂章。

卅八位分別來自緬甸四個地區的國高中國文教師、主任、校長們,回臺研習竟成為他∕她們初相識的因緣既起。原本在緬甸互不相識的伙伴們,因為三週回臺研習的人生際遇,而將緬甸的曼德勒、臘戌、東枝、密支那這四個地區的華文教育工作伙伴們,緊緊牽繫。這是三峽國教院獨具的魅力,行止於鐸聲廣沐的黑瓦紅樓裡,教育志業的「愛與榜樣」油然而生;徜徉在青山綠水的國教聖地內,人生志趣的「華文傳襲」性靈滌洗。

貳、歸心

緬甸華僑多為雲南華裔,對於道統中華文化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而「心向著臺灣」成為伙伴們千言萬語的心聲表徵。這一份歸心,讓伙伴們更加珍惜能夠回臺研習的珍貴機會。即便是老中少成員齊聚一班,但在學習氣氛、熱忱專注、課堂投入、對話交流、生活作息等各方面,用功認真可圈可點;特別是幾位資深伙伴的學習精神,例如來自臘戌地區的楊嘉祥、董南祥、胡代榮、關普肆、王國貴、鄭鳳錦、陳信授、馬從源,來自曼德勒地區的陳莉莎、楊瓊麗、李仕菊、潘劍芳,以及來自密支那地區的許可英、杜定瑞,與東枝地區的羅嬌嬌…等等。有了各地區資深前輩們以身作則的學而時習,正是研習氣氛積極旺盛的重要關鍵,想必也是在緬華文教育深耕發展的良善據依。做為生活輔導員,我深感敬佩。

參、激盪

我要你幸福,愛義無反顧。有勇氣就不怕心荒蕪,在每個轉彎後就有坦途。

我要你幸福,愛不必停駐。寂寞偶爾會在心口擺渡,我還能在懷念裡找到滿足。

(董修銘,2006,我要你幸福)

研習成為心靈激盪的契機,行旅成為跨域見聞的緣起。從課堂表定的研習課程裡,伙伴們可以一窺臺灣主流華文教育意識的當代風采;從課餘規畫的參訪行程中,伙伴們亦可一探北臺重點文化傳襲表徵的在地樣態。創新、多元、包容、尊重,似乎是臺灣課程存有的真實面貌;人文、傳襲、求同、存異,或許也是臺灣華文教育發展的珍貴舍利。而這樣的激盪想像,似乎也符應了高掛於國教院仰喬樓正堂前的對聯:「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而華文教育正是文化傳遞的清泉之源,與認同傳襲的國威之啟(1)

一種文化的視域,一顆學習的心靈,華文教育成為兩岸跨域文化傳襲差異的激盪比擬。隨著大陸對於推廣海外華文教育的積極著力,使得研習伙伴們有更多機會可以奔走兩岸參與培訓,因而有了比較教育思維上的辯證絡索。藉由兩岸培訓實務存有性辯證,透過兩岸研習課程差異性激盪,怎樣的華文教育師資培訓課程內容,才能充分滿足緬甸地區華文教學所需,並增益華裔子弟文化傳襲的情感歸依;如此的激盪啟迪,足以型塑海外僑教工作方針之借鑑檢視,亦為本班開班另一份良善寓意。

肆、繼起

生活中的對話聆聽裡,讓我對於這個陌生的國度,以及三百萬華僑分佈的亞洲這一塊現代「福爾摩沙」秘境有了初步理解。特別是  吳院長的溫馨接見,分四梯次與伙伴們逐桌餐敘垂詢勉勵的美好機遇,讓來自緬甸的伙伴們倍感興奮珍惜。這一個難得的機會,雖然佔去  院長諸多寶貴公務時程,卻是緬甸伙伴們能與國教院大家長對話請益的珍貴機會。藉由餐敘對話,讓身在臺灣的我們更了解每一位在緬從事華文教育工作的伙伴,他∕她們是如何的堅守崗位,如何的克難傳襲,以及當前迫切的亟需。這些寶貴對話成果,院長也一一記錄下來,做為立即協助處理,或轉知相關單位之寶貴陳議。

如此的生活繼起,研習培訓能有如此際遇,也讓我始料未及。伙伴們看我如此慎重緊張,頻頻詢問是否他∕她們與  院長的餐敘對話間有失得體之處?我會心微笑地跟全班伙伴們說,能與  院長近身學習是一份殊榮,而我也是沾了伙伴們的光,才有此機遇。更重要的,我鼓勵伙伴們主動對話,將在緬華文教育推動上的現狀困境及時反應,也讓  院長及院內師長們都能進一步理解當前緬甸地區華文教育推動工作的重要價值與急迫需求。

伍、謝天

三峽山水的靈秀之氣,臺灣風情的人文美意,都是您我一起共同度過、感受過的美好記憶。驀然回首,返臺三週研習任務已然達成,還記得國教院  院長親筆為我們每位伙伴書寫字典扉頁題字的這份贈書感動嗎?我想,這就是「臺灣味」的最好寫照吧!也是人師志業與文化傳襲的皈依舍利了。

(桂景星,2012,阿契里道別信)

參觀院史室之後,伙伴們再次對於國教院的QUITE-A行動願景(2),有了深刻的印象,也終於更能體會來到三峽研習生活溫暖感心的真正動力。讓來到國教院的海外回臺研習伙伴們,擁有一份回家的親切感覺,感受一種無微不至的貼心服務,這正是國教院行動願景的服務品牌型塑,也是臺灣教育水準在人文素養上略勝一籌之處。生而為人,人文的可貴在於人性的光輝,而華文教育不正是一種人性文化的傳襲嗎?身為生活輔導員,與其說是輔導,毋寧是一種「被輔導」。回到培育我成為小學主任、校長的  母院,是一份難能可貴的機會渴盼;識見緬甸華文教育伙伴們數十年如一日的耕讀用心,也激勵了我更往前行;而研習伙伴們的豐厚人生閱歷與艱辛執教經歷,在在驚詫了我而佩然無語。

來自於依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畔的緬甸伙伴們,對於華文教育的研習熱忱,讓我們深深感動;身處於大漢溪匯納橫溪、三峽溪的三峽國教殿堂所在,對於國家層級教育研究場域之宏觀幸福空間格局,也讓緬甸伙伴深有所感。「阿契里!契得耨(3)!」得之於國教院與伙伴們的太多太多,而出之於自己的實在太少;感謝  僑委會有此委辦之舉,讓緬甸伙伴能近身感受國家層級的研習培訓滋美;感謝三峽山水間的靈性天地,感心於研習伙伴們的相知相惜熱忱投入。握別之際,祝你∕妳幸福!此時陳之藩的說法,成為我衷心感謝的表徵。那麼,就謝天吧!


【註解】

1:鑑此,積極深耕緬甸華文教育,主動熱忱協助緬甸華文教師,實為當前海外僑教重要之事。

2:國教院行動願景QUITE-A其寓意為:Quality(品質)、Unity(團隊)、Innovation(創新)、Truth(真理)、Excellence(卓越),以及Action(行動),做為國教院從事研究、研習、服務的經營理念。此亦為個人擔任生活輔導員服務工作的行動準則。

3:緬語意為:「親愛的!愛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