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充電之旅

1059期藝術人文輔導員初階研習班學員

【文、圖 / 彰化縣國聖國小訓導組長 蘇育正】

擔任輔導員已邁向第八年,兩年前就可以退休的我,基於從事教職的志業尚未完成,希望借重這次研習的機會攝受一些新思維,擷取教學輔導工作的實務要領,充分運用在教育的平台。臨行北上之前中央氣象局預報天秤颱風即將襲台,預計在研習的第四天影響最甚,心想果真如此那這五天所有人員的努力豈不白忙一場?好在颱風獨厚北部,災情影響最少,也讓我們這次能順利圓滿的完成所有的課程。

在縣內擔任輔導員的特色專長是「資源再造」,現正規劃「生活再造」的發展,一路走來沒有教戰守則也沒有前輩指導,僅憑著理念和信心孤獨的向前衝了16年,深知沒有高手的加持終將落於原地踏步的下場。雖然在這一期的學員當中年紀最大,每節課都固定坐在最前排,試著感受生動的現場傳授內容,這次課程安排的講師都是萬中之選,加上生輔員的細心親切關照下每一個人都是積極的,大夥全程專注的聆聽或熱烈的互動場面相當感人。

印象中三峽的老街和清水祖師廟較有名氣,至於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好像是個遙遠又模糊的名詞。101/8/20一大早開車進了偌大的院區,沒見著幾個人感覺更加神秘,第一節課將近,突然湧出大量的人群,感覺到老師都是準時的。每到用餐時多數人都會自動坐在第一次安排的位置,看得出老師是有規律的,夥伴都會在用餐的時間彼此交談互換資料增進情誼,氣氛非常融洽,這是研習課程外附帶莫大的收穫。

由彰化來到這裡舉目無親,上課以外自由的時間無從打發便孤單的在院區瀏覽,環觀遠處青山翠巒溪水緩流再看近處連棟高樓忙碌車流,形成強烈對比的畫面,腳下遼闊的綠地路邊成排的植栽,身處其間令人心曠神怡精神舒坦,沿途張掛的標語旗幟感覺很特殊,深怕這麼經典的字句驚鴻一瞥閃失了急著拿了相機拍攝下來,『領導人才培育重鎮』『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心想來到這個地方連續五天受到這麼好的生活照顧和專業課程的薰陶,結訓後一定要更加積極的將輔導員的工作達成。

每一堂課講師都做了最好的準備,也使出渾身解術在專題中,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莊淇銘教授的「有效教學」,沒有太多的教材,在一番妙語如珠比喻下頓然攝受其間,深怕漏掉了甚麼?但還是閃失了很多。快節奏穿梭的表情、動作和話語之間令人目不暇給意猶未盡,讓我們意識到老師就要像GPS一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裝置,卻是每個在學習道路中的人不可或缺的貼心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