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術交流-雲南省教育局蒞臨參訪

【文 / 綜合規劃室業務助理 陳雅如】【圖 / 綜合規劃室約聘幹事 唐淑芬】

由於兩岸的開放,也促進了兩岸學術文化的交流,920日下午由雲南省教育廳督導辦公室主任何開喜主任率領13位教育夥伴來本院進行學術交流參訪,本次參訪由王副院長如哲主持,座談方式係採開放式對談,因兩岸文化差異的關係在教育制度上也有些許差異,希望透過本次座談,能彼此交流與學習。會中來自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長李瑞林談到,由於大陸經濟發展快速,造成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及為能解決此困境以達到教育公平化,昆明市針對教育作了一系列的規劃,尤其在師資培育方面,他們認為教育的差距的問題在於教師水準的差距,故加快提高農村地區教師水準成為最迫切的問題。因此在重點培養和派駐至邊遠貧困地區任教以解決教師缺乏等問題,都有大膽的設想和創舉,對此議題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也回饋了臺灣的制度與作法,最終希望能夠提高教師素質以提升學生學習品質及保障學生的授教權。

到本院參訪已是第八天行程,晚上就離開臺灣回大陸了,雖然在本院僅短暫的停留一小時,也讓本院與會的主管了解到兩岸文化及教育政策的差異彼此相互學習經驗,相當具有正面的作用及意義,會中何開喜主任也誠心熱情的邀請本院主管及同仁若有機會一定要到雲南參訪,讓他能好好回饋及招待,如同本院熱情的款待他們一樣,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下會談圓滿順利結束了,雙方都留下了良好印象,更期盼在未來有進一步的互動與合作的機會共同為教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