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國教領航」專業對話座談會紀實

【文 / 國教院院友會秘書長 吳木崑】【圖 / 臺南市土庫國小校長 洪傳凱】

創先例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國教領航」專業對話座談會,由中華民國國家教育研究院院友會(以下簡稱國教院院友會)主辦,於101923日下午430分,在臺南市西區忠義國民小學隆重舉行。出席貴賓包括:國教院院友會柯理事長進雄、國教院王副院長如哲、國教院人力發展中心洪主任啟昌、國教院綜合規劃室陳主任榮政、國教院張專門委員坤成、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黃副局長緒信、忠義國小蔡校長東峰等;與會人員則包括了黃南慶、謝水乾兩位資深退休校長;吳淑美、官湘玲、魏萬能等三位輔導校長以及國教院第130期臺南市校長儲訓班派任校長及借調教育局之候用校長等,總計約40人,大家齊聚一堂,就「國教領航」議題進行一場輕鬆、溫馨的專業對話。

國教院「國教領航」專業對話座談會的辦理,乃是淵源於國教院現任院長吳清山博士的理念。吳院長認為國教院承全國各縣市之重託,代訓該縣市之校長和主任,國教院除了在儲訓課程上,提供學員全方位的行政領導學習之外,結訓之後,國教院還要持續的關注學員在學校行政事務推動上所可能遭遇到的困難,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協助。因此,透過國教院院友會架構一個溝通和交流的平台,促成雙方進行專業對話,使國教院之儲訓功能由三峽之課堂教室延伸到教育行政現場,在國教院的支持和協助之下,具體發揮「國教領航」之教育專業能力。此次座談會的辦理,受到吳院長高度的重視,當日他雖因另有要公不克親自出席而委請王副院長代理與會,但是,吳院長人在臺北,心卻繫在臺南,在座談會舉行之前,他特別透過出人意表的電話擴音方式,讓全體與會人員親耳聽聞、深刻的感受到他對大家的關注、祝福與期勉。這個驚喜,也讓在座的眾人感動不已,大家熱烈鼓掌並齊聲同喊,謝謝院長!

接著,座談會由會議主席柯理事長致詞而拉開序幕,他代表國教院院友會歡迎並感謝大家出席這場盛會,同時,他也鼓勵在場校長們對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內涵與具體措施進行深入瞭解,以做為學校經營、學生教育之參考。王副院長如哲代表院長致詞,他表示因為院長臨時有重要公務,以致無法親自與會,這個時間原是他與家人相聚的時刻,他卻意外的出現在臺南,儘管如此,他覺得能夠代表院長來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王副院長特別代表院長感謝國教院院友會辦理國教領航專業對話座談會,同時,也表達了院長對這個座談會的重視和對大家的關心。王副院長表示現在之教育生態經常會讓校長感覺無力與難為,而此刻大家卻願意投入校長工作,他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他建議大家以輕鬆的心情來進行對話,國教院會為大家做最好的「售後服務」。黃副局長緒信是今天列席的貴賓,他暫時放下全市諮商輔導人力甄試的工作,全程參與了這場座談會。在致詞時,他特別期勉在座的校長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他以自己為例,他曾經有兩次藉著與教育部長餐敘的機會,當面向部長建言,第一次是建議在高中、職階段設立特教班,以銜接國中特教班之學生,這個想法獲得認同而成為教育政策;第二次他建議恢復師資培育公費制度,以提升師資人力素質,同樣也獲得非常好的回應。大家聽完後,都非常佩服黃副局長的勇氣以及他對教育的貢獻。

在與會貴賓致詞完畢之後,所有與會的校長逐一的介紹自己,他們除了介紹自己任職學校的特色之外,也把當地的人文、地理條件分享給大家,同時,可能是受到黃副局長鼓舞的關係,他們勇敢的把他們這段時間以來治校的經驗和困難提出來,做為彼此對話的內容。規納他們的意見有如下幾點:一、小校之實務經營問題:大臺南市合併原臺南縣之學校,臺南縣多偏鄉小型學校,受少子化的影響,學生人數更是逐年減少,很多學校的學生人數都只在兩位數而已。二、學校社團經營問題:小校如何建立學校特色,以及如何引進社區資源之具體做法等。三、弱勢族群教育的問題:偏鄉小校的學生極大部分處於資源欠缺、文化不利的現象,如何給予他們相對的教育資源,是一個迫切的課題。四、校長實務成長的問題:校長需要與時俱進,隨時吸收新知以充實自己,才能展現專業領導。

在聽完所有校長的治校經驗分享與問題提出之後,首先,由資深退休校長黃南慶代表輔導校長給後輩校長們勉勵。他期許大家多多參加教育組織或社團,透過團體的運作,一方面增加自己成長與學習的機會,一方面結合大家的力量,在各種場合提供建言,推進教育理念和教育政策的落實。最後,由一直認真傾聽校長意見、寫了密密麻麻筆記的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針對今天座談會校長提出的建議,做整體性的五點回饋:一、有關於地方特色課程的經營、校長如何做好課程領導此一議題,將來在規劃儲訓課程時,會將它納入實務性課程當中,以增進校長課程轉化之能力。二、有關初任校長經營偏鄉小校,如何有效引進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以及學校社團之經營等議題,一併會列入儲訓時實務課程之規劃。三、有關校長建議弱勢教育政策之執行、攜手計畫之推動、藝術深耕活動之辦理,希望能夠持續而有效的辦理,因為事涉中央權責,洪主任表示會在適當時間或場合向教育部反映。四、有關攜手計畫等弱勢族群教育之課程,希望能夠由中央輔導團統一研議及架構,以為遵循依據。同樣因為事屬中央權責,會適時的向部裡反映。五、有關校長建議利用暑假期間再回國教院進修成長一事,可以從兩方面來考慮,一是辦理校長回娘家的活動,一是參加任職滿一年之後的校長進階研習。時至此刻,原本規畫一小時的座談會,在大家熱烈的討論與分享下,足足延長了一個半小時,最後,在主席的控制下,歷經兩個半小時的座談會終於圓滿功成。只是,大家都認為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敬愛的吳院長無法參加今天的活動,王副院長表示一定會將大家的心意轉達給院長知道。

步出會場,只見時序入秋,夜幕早已低垂,古意盎然的孔廟,通透著盞盞螢黃燈光,陣陣思古幽情,油然而生。王副院長領著眾人漫步在安平街道上,涼風拂面,一彎斜月高掛天際,映照安平運河,水中月色與路旁燈光相互輝映,水波不興,一抹清涼夜色沁人心脾,我們恣意享受著臺南市醉人的夜景。想想,剛才我們還在為國教領航絞盡腦汁,此刻,我們卻只想放空自己,澄淨心靈,蓄積明日繼續奮鬥的能量,同時相約,期待在臺南古都再聚首、再把手高論英雄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