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院通過ISO 9001:2008版品質管理制度之驗證!

【文 / 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今(101)101-2日分別於三峽總院區、臺北院區以及臺中院區接受法國標準協會(AFNOR)艾法諾集團派員進行ISO 90012008版之稽核,稽核結果本院已符合ISO 90012008版之認證標準,並將於1016日進行頒證儀式。稽核期間該集團總經理對本院內部控制制度之建立給予高度的肯定,並特別提到本院作法,可作為其他接受驗證單位之學習。

在推動ISO 9001的過程中,本院各單位之主管與同仁同心協力、在公務繁忙之餘付出了許多心力與時間,針對本院各項重大業務進行風險評估,並建立管理程序書,使本院內部控制與品質管理制度更趨良善,成果如下:

一、管理制度化:將本院所屬之作業規範、法令規章等作有系統的整合,編成符合ISO 90012008品質管理制度要求的四階文件,包括:一階品質管理手冊、二階程序書、三階作業標準書及四階各項表單。

二、文件書面化:各項業務依據ISO 90012008要求將作業流程及步驟說明撰寫成書面文件,使本院同仁能快速掌握業務狀況,瞭解作業要求重點,按圖索驥、依例作業,確保作業品質。

三、程序合理化:依實際作業程序檢討各項作業流程,對不合理及權責劃分不明確處,定期檢討改善。

四、作業標準化:所有作業均依標準作業程序與方法執行,使用最新修正之表單並留存記錄,確保每項作業均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完成。

五、全院參與、建立共識:本院所有人員皆認同ISO 90012008品質管理制度,並建立本院發展之共識,從教育訓練、風險評估、編訂作業規範、撰寫ISO文件、ISO文件執行、內部稽核作業實施、管理審查會議實施、至外部驗證合格,全院同仁各司其職、全員參與,圓滿達成ISO 90012008版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