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講座:資訊科技在教育的應用與研究

【文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於本(101)年度1011日舉行之國家教育講座,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校長國恩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資訊科技在教育的應用與研究,假三峽院區三樓會議室進行專題演講。該演講由本院吳院長主持,並開放外界有興趣之人士以及院內各行政單位或研究中心之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本次講座之題目為:《資訊科技在教育的應用與研究》,張校長首先從資訊科技在學習歷程中,在現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切入,探討如何應用進步的科技以促進人們學習能力的發展。現今日新月異的科技技術,在學校課堂上利用多媒體、網路以及個人電腦等媒介進行教學,已逐漸成為趨勢,而教師如何善加利用媒介進行充分與學生互動交流,以達成傳授知識等目的,亦成為今日教育研究一重要議題。

張校長於演講中特別提到,由於現今可利用之科技媒介相當多元,因此在運用上,需考量機器、教師以及學生三者間的互動,教師在進行教學的同時,不應僅考慮利用多媒體或新科技是否能夠讓教學省力,而是在藉助新科技的知識傳播管道,是否可以提供學生在想法上更多的發展性與可能性,在教學的過程中,激盪出有別於傳統教學中學生所能獲得的知識。例如現今課堂上可供利用的電子白板,即可作為創新教學之理想發揮平台。有別於傳統黑板、白板作為教學媒介,電子白板突破了傳統教具的限制,整合網路、多媒體等功能,給予學生更多創新思考的空間與刺激。

 豐富精彩的演講內容,在張校長談笑風生的輕鬆氛圍下告一段落。最後留時間給現場聽眾提問,提及在師資培育的過程中,資訊運用的部分在現行體制下彈性空間可以更大。張校長也指陳,若希望資訊科技在教育之應用與研究下有更多作為,則建議放寬培育課程的彈性,讓主政師資培育的單位放手設計相關課程,勢必將收得更好效果。

講者與聽眾互動甚密,最後在熱烈的討論氛圍中結束演講,未來也期待張校長能在百忙之中,再度撥冗前來本院,分享教育相關議題之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