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育哲學期刊簡介

【文 /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圖 / 《思考教育》期刊封面】

臺灣的教育學界對於國外教育哲學期刊的認識,大都僅止於英語世界的教育哲學期刊。有鑑於此,本文便介紹法國著名的教育哲學期刊。事實上,法國真正以「教育哲學」為主要內容的,有兩份期刊,而這兩份期刊,均是法國暨歐洲具有權威性的教育評鑑機構「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AERES)所評鑑的優良教育學期刊。

一、思考教育:教育哲學與教育學思想史

此份期刊是由法國盧昂大學(Université de Rouen)的「教育與培育之價值、思想、認同與能力跨領域研究中心」(Centre Interdisciplinaire sur les Valeurs, les Idées, les Identités et les Compétences en Education et en Formation)所出版。自1996年起,此份期刊每半年出刊一次,迄今已經出版了32期。此期刊除了以教育哲學為主軸之外,教育學思想史也是另一個核心的主軸。創辦此份期刊為法國著名的教育哲學與教育學思想史大師Jean Houssaye。創辦初期,共有12個國家(法國、德國、比利時、巴西、加拿大、西班牙、匈牙利、義大利、日本、荷蘭、葡萄牙與突尼西亞)、28所著名的大學教育專家學者參與期刊的創立。而後陸續加入了瑞士、希臘、智利等國的大學及其知名的教授。每所大學各負責兩年共四期的期刊編輯、審核與出版。而「思考教育」的外審評審委員更廣及世界各地優秀的教育學者。

二、Le Télémaque

此份期刊是康城大學(Université de Caen)的「教育學學習與研究中心」(Centre d'Études et de Recherche en Sciences de l'Éducation, CERSE)於1994年,從第13期開始出版(112期是由DijonRenne的地區教育學檔案資料中心出版)。此份期刊亦為半年刊,迄今已經有41期。「Le Télémaque」是一份偏純哲學與教育哲學理論研究的期刊,當然其涉及的領域包括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分析、政治學、孩童心理學、文學與古典哲學及教育學。期刊名的來源是一份由法國神學家F. Fénelon16941696為教育勃亙地(Bourgogne)公爵所編輯的教材。審查委員主要是由法國或是法語系當代重要的教育哲學家來擔任,也包括加拿大、比利時、葡萄牙、巴西的教育哲學家。

筆者曾有幾篇文章刊登在「思考教育」期刊中,以下便將自己的經驗作一介紹。

為了尊重每篇文章作者的心血,「思考教育」以最大的開放度接納每篇文章,因此稿件的長短不拘,這也是法國教育學期刊的創舉。每一份稿件均由期刊科學委員會,針對文章主題與內容,進行初步審稿,決定是否進入審查程序。而後,由科學委員會決定「三位」分屬於不同大學或是研究機構的外審人員名單,將文章交寄給審查委員審查。最後,再由編輯委員會進行出刊事項。評審意見有如下三種:刊登、修改後刊登、拒絕。特別的是,若是一評審意見為修改後刊登,另兩名評審意見均為拒絕,接下來的流程並非是直接告知作者其文稿被拒,而是由科學委員會進行開會,決定是否要給予文章作者修改的機會,或是在提交其他審查委員進行審查。因為,「思考教育」的出刊宗旨並非是提高退稿率。

最特別的是,「思考教育」給予新科博士、新科研究人員與博士生最大的機會。科學委員會特別指出,因為這些學術新進與心血,透過無須大量長篇字數的期刊文章發表,不僅能向學術先進請益,更能與學術社群對話交流,以累積自己學術研究的經驗,這樣的培育(formation)才是教育研究能夠不斷前進與進步的最佳動力。已是大學教授或是資深研究人員,其舞台應該是在出版專書、領導研究團隊與指導學術後進。

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審查委員的審查意見並不是在證明其學術地位。審查委員並不會因為筆者的主題是其所熟知的主題(如法國哲學家的思想),就以批評與質問的方式來企圖建立其地位與權威,或是企圖指導筆者依其邏輯進行大幅修改,反倒是以尊重研究者的思考角度的方式,並依照研究者的撰寫邏輯,給予許多實質上的幫助與建議;也不會因為筆者的主題是其所不熟知的主題(如英美或是臺灣的教育學思想),便企圖以其所熟知的理論或是思想,來質問為何此文章沒有討論這些部分(如要求筆者要放入「法國架構」來談)。依照審查委員的意見修改完文稿,並不會有此篇文章已然大大遠離當初文章撰寫之初衷,更不會出現審查委員屢屢要求文章作者,要在結論中提出「如何應用」與「建議」,因為,對於此期刊來說,好好弄清楚問題,比急就章的給出應用方法與建議,要來的重要許多。無惡質的高退稿率、鼓勵學術新進的宗旨、尊重每個文章作者的論述,「思考教育」年年被「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AERES)評鑑為優良教育學期刊,也依舊是歐洲最重要的教育哲學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