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講座:「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於102417日舉行之國家教育講座,特別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楊思偉校長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該演講由本院潘文忠副院長主持,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楊思偉校長以師資培育白皮書論述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首先,提出幾項問題意識,例如:少子化現況下師培政策要放鬆或規範?師培大學何去何從?對師資藝教司之期待?…等等,並介紹師資培育白皮書之基本構想,包含四大核心價值(師道、責任、精緻、永續)、四大面向(職前培育、導入輔導、專業發展、支持體系)九大發展策略、以及二十八個行動方案。接著,點出12項「亮點」,例如:建立教師專業標準統攝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強調以研究與證據為本的師資培育政策、年年菁英頂尖師培公費生重振師資培育發展、強化不適任教師的輔導與處理作為…等等。再者,提出師資培育願景:具備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新時代良師,以及兼具「專業標準本位」與「師資培用理念」的師資培育體系。最後,楊思偉校長從「當前挑戰」帶出師資培育白皮書之策略意涵、以及相對應之行動方案。國家的未來在教育,教育的品質在良師,楊思偉校長以「培育能教、會教且願意教的優良教師」作為演講總結,並提出改革研議與未來課題。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同仁以及院外專家學者共計41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先後針對我國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之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