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育學子‧奉獻教育立典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王淑珍】【圖/教育愛:臺灣教育人物誌VI圖書封面】

德國教育學家斯普朗格(Eduard Spranger, 1882-1963)曾提出「唯有透過愛,教育才有可能」的理念,意即只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才能真正影響人的內心。教育的愛植基於「以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的價值引導,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中,總有無數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在各自領域揮灑熱情、服務奉獻,讓「教育愛」的力量透過互動和情感發出光芒。

本院101年度所出版的「教育愛:臺灣教育人物誌VI」影音圖書,詳實記錄廖繼春、施學習、朱昭陽、林東淦、林瑜鏗、謝國城、劉真、朱秀榮、黃振球及謝天性等十位畢生為臺灣付出「教育愛」的教育先哲,其所付出的教育愛,深刻影響著莘莘學子。本專輯記載十位教育先哲的思想行誼與教育貢獻,透過紀錄文本搭配影音圖像的方式呈現,引導閱聽者回顧經典教育人物傳略,並期許教育工作者及社會大眾能藉此領略其精髓,以為效法與學習之典範。

                   

奉獻臺灣美術的教育家廖繼春(1902-1976

廖繼春教授是臺灣西洋繪畫的先驅之一,也是臺灣新美術的推展者,他總是鼓勵學生以包容的心,看待各種繪畫風格的優點,其一生致力於創作和教育,培育無數的藝術人才。

實事求是的校長施學習(1903-1995

集會計、文學、教育專長於一身的施學習校長,本著實事求是、以身作則的辦學精神,在臺北市立女子中學(今金華國中)服務期間,撙節支出並經營校務,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

堅毅不撓的辦學楷模朱昭陽(1903-2002

延平學院(今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的創辦人─朱昭陽校長,在創校期間雖波折不斷,但仍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堅持認真辦學,為私人興學立下不朽的典範。

功在臺灣商業教育林東淦(1905-1997

林東淦校長秉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信念與目標,以豐富的商業實務背景,出任高雄商職首任校長,並首開培植女子商業專業人才風氣,對臺灣商業教育貢獻良多。

奉獻英語教學的教育家林瑜鏗(1910-2005

林瑜鏗教授以英語教育為畢生志業,主張以直接教學法(口說教學)訓練學生英語能力。一生未婚的她,將所有的歲月奉獻給教育,畢生貢獻於英語教學的精神與成就,令人感佩。

臺灣少棒之父謝國城(1912-1980

謝國城先生致力發展臺灣棒球運動,曾帶領金龍少棒參加美國威廉波特少棒錦標賽,為我國在國際棒球賽事贏得金牌,而他對扶植棒球的努力,也使得國人熱愛棒球運動的心,緊緊地繋在一起。

弘揚師道的教育家劉真(1912-2012

劉真校長在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臺灣師大)服務期間積極延聘碩學名儒,並訂定「誠、正、勤、樸」為校訓,其為近代中小學師資培育奉獻,也為臺灣教育發展奠定紮實的基礎。

再興學園的創辦人朱秀榮(1916-2007

朱秀榮校長以私人興學方式,以學前教育到高中一貫的辦學精神,創辦了15年一貫制的再興學園。在朱校長經營奠基之下,走過一甲子歲月的再興中學,培育出無數傑出的畢業生。

愛與績效的教育工作者黃振球(1926-2012

黃振球校長秉持「參與式領導」的風格辦學,重視「知識即探索」的學生社團活動,讓學生能夠「寓教於樂」,擔任臺灣師大附中校長長達14年半的時間,是影響附中非常深遠的校長。

享譽國際的排球教練謝天性(1933-2007

謝天性教授擅長籃球、排球、田徑,被譽為體壇三棲國手。他旅居國外擔任教練長達二十年,一生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也積極拓展體育外交,將臺灣推向國際排球舞臺,對我國排球的推廣與發揚有極大貢獻。

 

想閱讀、觀看更詳細的傳略及紀錄影片內容嗎?

歡迎至本院「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及「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查詢及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