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多的教育奇蹟

2019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高雄市林園國民小學校長 陳詠禎】【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緣分,牽引著來自不同縣市的我們;使命,促使大家抱持一顆相同的赤子之心,即使是艷陽天,依舊抵擋不住38位學員認真的求知慾,我們相遇在卓越精緻的人才培育重鎮─國家教育研究院。

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

宮崎駿:「孩子帶給我勇氣和希望」,校長就是替孩子種下勇氣、希望和幸福的那個人!今日我們來到這裡,學習蹲低才能跳得高,學習勇於改變,學習不斷創新,將一切「我執」、「自滿」的心念全都拋棄,再次練就成為組織領導者應有之專業核心能力,累積教育大愛能量,邁向自我超越。因為,校長就像是陽光下的菩薩般,努力地希望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

拓展教育視野,開闊教育胸襟

從鉅觀的層面而言,教育革新是社會大眾對傳統教育的一種反動;從微觀的角度而言,教育革新則是因應社會變遷所必須的回應,這也是教育工作者對僵化教育沉思與澄清的最佳時機。身為校長不能再固守傳統的窠臼,必須掌握時代的脈動,活化學校的機能,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確立發展的方向,開創美好的教育願景。面對複雜多變的教育環境,當校長的應掌握一件大事:「教師成功的教學,學生有效的學習」,諸如學生的學習過程、學習內容、學習態度,以及教師的教學方式、教學內容及教學態度。而學校經營更應借力使力,仔細思索課程中所蘊含的教育理想,以及賦予學校可供發展的彈性與空間。

心中有愛,辦學無礙

處在現代世界與社會潮流瞬息萬變的教育環境中,學校的領導者面臨多重挑戰,的確是肩負著重大的任務。而人與人的關係應講求緣分,緣分亦可以「圓」字來形容,故所謂「緣」即是圓融,而大圓、小圓之層層交疊,是一種微妙的人際互動。身為校長應珍惜與教職員工相處的情緣,視教育為師生生命共同的約定。所以校長應發揮個人的領導魅力,以一個倡導者、系統整合者、創意行銷者、社區關係建立者的角色自居,並展現出剛柔並濟、承擔責任、活力希望、積極熱忱的態度,那麼必定能夠經營出一所成功的學校。此時此刻,我們更必須運用智慧的引導,善用家長會資源,整合社區能量,並與教師會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促使校務發展運作順利,創造多贏的局面。

創新經營,品牌行銷

少子女化時代來臨,衝擊著學校經營的模式,校長無法再坐以待斃,必須帶領團隊審慎評估學校優、劣勢以及威脅、機會點,有效整合外部環境與內部資源,為自己的學校注入一股新生命,活化校園的人、事、物,利用差異化管理,發展出校本特色與建構卓越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家長願意選讀學校,創造優質化的辦學績效。

為讓學校增加能見度,必須找尋學校亮點,使之發光發熱,也必須藉由與媒體建立良好關係與互動中,讓學校的創意發想與優質績效適時傳達出去;同時也須徹底了解並掌握公共關係的核心價值,有效解決學校所面臨的危機事件,減少負面效應產生,讓校長辦學之途更加順遂!

珍惜擁有,築夢踏實

有道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三天的校長專業成長課程,豐富且多元化,尤其在輔導校長傅璧玉的精心引領下,的確在短時間內讓我們如同大力水手般─活力充足、實力堅強、信心滿滿,然「知與行」間的落差就如同「資料-資訊-知識-智慧」的轉換,是必須透過「領導」與「管理」的實務技巧來達到成熟甚至破繭的,無論是啟示、運用或落實,著力的地方都是很大之學問,只能時時惕勵自己,加油!

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幸福,並堅持最初的夢想,我們帶著滿滿的能量,繼續往下一站出發,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相信只要能用心紮根下一代,那麼幸福永遠在,就讓我們一同創造更多的教育奇蹟!